Jan 11, 2017

三歲兒健檢


今天是蛇妹的三歲兒健檢

一聽到這三歲兒健檢,就忍不住想起虎姊當年的趣事。這健檢活動通常得在三歲生日後1~2個月內參加,不過彼時我返台生小孩,虎姊也跟著一塊回嘉逍遙,誰也沒把這健檢活動放在心上。但當時日本連續發生了幾件小孩失蹤卻詐領補助金多年的案件,媒體因此大力批評市政單位失職,搞得全國保健機關全面徹查未準時現身健檢的兒童下落,我們這種由外籍配偶當家的高風險家庭偏偏又在此時缺席,結果疑似被列為要注意對象。我還記得返日後為了他事電聯區公所,結果對方發現我是虎姊之母時,那個「原來你就是OOXX,哎呀三歲兒健檢的承辦員找你們找了好久」的劇烈反應。

未免再被通緝,這次我可是準時提著蛇妹報到。

與三年前相較,健檢內容變化不大,基本內容一樣包含身高、體重、尿液檢查、齒科檢查、醫師問診,並有保健師會與受檢兒童做簡單對話觀察反應。

有別於嬰兒期的集團檢查或小學入學檢查,三歲兒集團健檢恐怕是兒童發展落差最鮮明的檢查。比方在對談項目中,有的小孩已經對答如流,派出去吵架還未必不贏,有的則可能才剛剛願意開口(好吧我承認我不負責任地覺得這樣耳根挺清淨,不是壞事)。還有一到身高體重區把受檢兒剝光,內褲派、學習褲派,以及尿布派的分別便無所遁形。對平時多半獨自育兒的媽媽們來說,這當然是一個觀察同齡幼兒的好機會,但它會否成為另一種壓力來源,恐怕就得看媽媽們心放得有多寬了。

這日的健檢中有兩點最令我印象深刻:

第一,肥滿指數。

看到這數值時我震驚了一下,連三歲兒都得受到肥滿指數規約,只能說倭國現在排胖可真是排得越來越徹底了!蛇妹在這部分雖然順利通過,但一向推女及父的我,還是忍不住在心底暗暗為煙斗慶幸,還好他早生了38年,否則只怕難過這關。


第二,牙齒有看有保佑。

蛇妹比虎姊更早開始上牙科塗氟,對防範蛀牙效用如何不清楚,但至少有助她降低對牙醫的恐懼。這天連續看了幾個小朋友在齒科檢查關天崩地裂的慘劇之後,見到蛇妹不吭不鬧乖乖上座,還自動啊大嘴巴的反應,老母備感欣慰。

蛇妹的檢查項目多無問題,不過因為答話時故作嬌羞,聲音略小,所以保健師與醫師都還另外向我確認,她平時音量是否也是如此。老實說,要是問的是其他問題也就罷了,問音量這可真是讓我白眼直想翻到後腦啥。

蛇妹這傢伙音量小?

對啦,因為今天她只用了平時的百分之一吧!不然她老爸怎麼會把除雜音耳機默默列為to buy list的第一名呢*


[1]但當然是不准買的,就算買了要用也是給我用啊!!!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