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 2016

Turn around II: 2Y11M


蛇妹滿211個月。

本月活動滿檔,媽不停蹄,光是面對各種事先敲定的活動都覺得應接不暇。偏偏就在此時,蛇妹突然發了燒,而且不來則矣,一燒四日,看診、驗尿皆查不出所以然,退燒藥也全無作用。正無奈地打算拎小童去抽血抓真兇,燒又無聲無息地退了,隔天冒出一身紅疹,這才恍然,喔,看來是遇上了江湖傳說的「玫瑰疹」。

媽雖二當,但與玫瑰疹還是初回交手,對此症知之不詳,連上網路查查是否有需特別留意之處。結果意外發現玫瑰疹在日有個別名「不爽病」(不機嫌病),這下總算解開了蛇妹情緒一日壞過一日,還突然從獨立份子轉型橡皮糖的秘密;回想蛇妹淚眼脫栓、超難伺候的一星期,我只能說這別名真是取得超級貼切啊。

如廁習慣已經穩定,上月才提到夜裡我會好說歹說勸她穿尿布,結果發文隔日開始她就拒絕再與尿布有任何瓜葛(果然有追文吧?),而且表現也算爭氣,外出去遠足、運動會都沒上演漏尿慘劇,讓我對她的膀胱充滿了無限敬意。唯一的副作用是,兩姊妹如廁會開始爭先後,輕則鬥嘴,重則拿馬桶當大風吹的王位,讓隨從我本人心中十分惱恨,很想對她們大吼,「不上快讓,當你媽的膀胱是鐵打的嗎?」日宅一家只有一個廁所的設計,真是很不人性!

自從叛逆之火點燃後,餐桌就成了蛇妹發威的戰場。昔日來者不拒、好餵好養,飯不見底不肯離座,每餐都能自己搞定的小甜心已經走入歷史,現在吃一餐飯至少要聽她「嫌だよ」、「我不要吃OOO」五次,吃累了要嘛下桌散個步,要嘛轉身遞上筷子湯匙「媽媽餵」。本來以為經過虎姊當年磨練,現在我對這些鳥事應該已有頑強抗體,可惜事實並非如此,每天重複經歷這些還是令人有夠崩潰,只能一再在心底默念「還有半年,還有半年,還有半年」自我安慰。

這個月先後出席了運動會(可惜中途取消)、公寓秋祭(贏得的玩具在一個小時候就丟了一半)、七五三參拜(當著大殿狂喊「七五三、嫌だ」)、幼稚園說明會(2/3的時間都在干擾我聽說明)、遠足(全程只關心何時可以開便當)、萬聖節化裝舞會(領完點心後立即表示要更衣退場),以及便當會(依然只關心何時可以打開便當)。一連串外務訓練的結果,是終於「略敢」和姊姊同學們互動(也可能是因為被打賞了零食),不過對同齡的小朋友仍是觀望居多。

在繪本部分,除了繼續支持仲村道子的「パオちゃん」系列,還迷上了ジャンボKAME的水果系列繪本,並且對繪本王道「包姆和凱羅」系列重燃熱情。親近頻率較高的玩具則首推「プッシュブロック」,常會自己挑戰組裝不同造型(失敗後再惱火地呼媽相助)。

生日將近,我向兩姊妹確認生日禮物心願,蛇妹毫不猶豫地點名要冰雪奇緣城堡,屢問不改,讓原本有意送上森林家族系列的老母十分絕望,只能把自己的心願收拾妥當,上網另尋塑膠版艾倫岱爾的蹤跡。至於那追加補充的什麼「我生日想吃安娜的蛋糕!」由於難度實在太高,這回老娘就先當作沒聽到,畢竟媽不是萬能,日日與反抗期兒纏鬥的媽更是萬萬不能。

兩歲階段的最後一個月,那,就衝囉!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