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 2016

Turn around II:2Y7M

蛇妹滿27個月

這個月依然是女主角主張大爆發的月份,除了越來越能清楚表達個人好惡之外,蛇妹對每日行程也很有意見哪天要吹泡泡哪天要上公園哪天要去超市都有她自己的想法和堅持。唯一令賤婢安慰的是,和虎姊當年相比,蛇妹還算較有接受商量與轉折的雅量,只不過無法如願時的哭彈爆發次數近日有漸增趨勢,說起來仍是相當為難老母的耳力與耐性。

姊妹鬥爭的SOP也已經默默建立蛇妹遭欺之後,會先觀察四周反應,如果發現無後援可靠,就會自立自強,揮出肥手為自己爭一口氣。但若正好和家裡大人眼神相接,馬上以退為進,先地放聲,努力擠出眼淚,再試圖收編隊友,以陣逼退姐姐。所以說,老二還真是很精呢!

和上個月相比,排拒青菜的惡習略有好轉,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老母的唬爛策略奏效,讓她誤信「A路撒她們都吃這個長大的,你不吃你下次要怎麼進迪士尼?」

過了兩歲半,如廁訓練差不多得邁向下一步了。可惜蛇妹雖然大號如廁化的行動開始得很早,小號卻遲遲未有進展,儘管滿嘴答應尿尿會出聲稟告,但事實上多是完事後才來知會。眼看明年就要上幼稚園,我想我們也不能再繼續混下去了,最近先從睡前醒後開始,努力幫她建立到廁所報到的習慣,希望她除了熱衷於研究排泄物的色澤、形狀之外,也能多關心一下自己如廁的頻率。

最愛的繪本是太陽先生和KUMON出版的小黑熊系列還有這個月不知怎麼回事,突然懷念起三月返台第一天,為了釘住她讓我有空洗澡,胖父偶然轉開迪士尼頻道播出的睡美人,每天都會自己從書櫃裡翻出我從台灣買回的公主繪本系列央讀。而且儘管閱讀時,要再三強調很怕魔莉妃,但根本愛看得不得了。讓我越念越懷疑,愛與恐懼其實是情緒的一體兩面。

在閱書的行動上也有細微變化,我發現這個月她特別關注繪本人物的表情,常常一邊模仿,一邊抓著我問,「為什麼他的臉是這樣(跟著做表情)呢?」專注的姿態和逗趣的表情,是老母日常歡樂的來源。

這個月似乎沒有特別熱衷的玩具,倒是迷上了虎姊一歲時收到的背包,默默將它佔為己有,每天都要塞一大堆東西進去,並且揹著四處走跳。不論我如何勸說,都不能搖撼她揹背包出巡的意念,而想當然耳,這些她揹著出門的傢私,總是會在回家的路上莫名其妙變成我的行李。難怪她總是帶出門帶得這樣樂意,也難怪我總是帶出門帶得這樣哀怨。

雙數月照例是幼稚園的大月,避難接送、參觀日、合唱團練唱、便當會、面談、合宿參觀暨說明會等等活動,蛇妹一項都沒錯過。雖說攜幼出席不是一件簡單任務,但託此之福,蛇妹對幼稚園的一切越來越適應,看到老師和同儕(姐姐同學的弟弟妹妹),不再像過去一樣充滿懼意,但願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轉眼又盼來了七月,此刻心情雀躍無比,理由無他,還不就是因為──

我~們~要~回~台~灣~了!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