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 2016

Turn around II:2Y2M


努力...



蛇妹滿兩歲兩個月。

本月最大件事,非蛇妹右臂骨折莫屬,雖說她本人不以為意,還一直苦中作樂,想要挑戰以斷臂持箸進餐,但這意外還是讓她被禁足了好一陣子,直到月底才重新獲准踏進公園。

都說小孩復原力強,不會留下甚麼後遺症,但從此只要見她右手停擺,我就會無比緊張地追問「你右手怎麼了?」虎姊若與她拉扯,也會立刻踩到老母地雷。我想這骨折事件,在我心底留下的陰影比她本人大多了,不知還要多久才能從這創傷症候群中痊癒。

跨過兩歲之後,自主精神昂揚,現在更衣堅持要自己來,只要不是太緊或高領衣物,脫衣著衣基本上已無障礙。而讓我驚訝的是,她現在還能自己上下馬桶了,有無便座皆難不倒她,更有幾次主動在解放時要我退場。

面對這轉變,感覺有點複雜,喜的是終於可以卸下聞香任務,遺憾的是,母女兩人在這小小空間裡瞎扯胡談的時間,看來也離落幕不遠。

經過長期苦練,蛇妹本月順利以兩指比出了「YA!」這動作她大概從半年前就不斷練習,但始終苦於無法妥善操控,無名指總是一不留意就冒了出來。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現在她在回答自己的年歲時,不僅可以動作輔助,拍照擺姿勢也多了新招,讓一路看著她從五到三,終於成二的賤婢非常感動。沒養過小孩,還真的不知道,原來比個耶是那麼費力的動作呢!


有別於虎姊在家一條龍,在外一條蟲的內弁慶路線,一向走大聲妹風格的蛇妹喚聲從來不分內外,在外頭還更興奮一些,搞得每次要帶她上電車前,我都有點緊張。雖說大聲妹風格始終如一,但蛇妹對生人的警戒卻又比姊姊更甚,我想這大概是因為她的社交場較少,而這點我難辭其咎。目前正在考慮新的年度讓她去學點東西,不過是該比照姊姊當年上寶寶泳課,還是參加幼稚園的兩歲兒保育課程,目前尚未定案(我得先說服自己停止耍懶)。

再努力...
蛇妹本人對社交生活的缺乏倒不是很在意,畢竟家有虎姊,不愁沒人跟她一塊作亂。這兩姊妹湊在一起,好的時候如膠似漆,但吵起來就像兩個人肉炸彈對峙。尤其蛇妹越大越兇猛,吵架時雖然口齒不清,但聲勢絲毫不弱,姊姊想在她身上佔便宜,一點都不容易。不過,虎姊挨罵時,她也是最盡責的安慰者,撫頭、拭淚、擁抱樣樣不少,讓賤婢一旁見狀好生羨慕,原來姊妹情深是如此溫柔的畫面。

本月最愛玩具,是姊姊三歲時的生日禮物「醫生包(お医者さんセット)」,動輒就要呼人來供她量體溫、聽診、打針。月底整理房間,不小心被她翻出了收箱的絨毛玩具笑臉娃,黃體紅衣的設計甚得蛇妹喜歡,從此就成了她不離手的玩伴,也順理成章成為診療時最佳實習對象。

最愛繪本除了不滅的工藤紀子系列,還有兩本也是在借期間晨昏定省之作,一是「おせちいっか(年菜一家)」,一是「もりのほてる(森林大飯店)」,每天念到我都快背下來了,還書時還得偷偷摸摸,深怕又被她從包裡摸出來「拒還」。

本月我大剪一揮,硬是幫她剪出瀏海,不過,後方的煩惱絲還不敢輕易挑戰。雖說蛇妹髮量已比她當年問世時大有增長,但和多毛人虎姊仍有明顯落差,今年就要拍七五三紀念照了,希望蛇妹的髮量能積極向上!


成功!!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