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3, 2016

繪本存摺:2月-1



兩歲的蛇妹對各種交通工具興趣濃厚,我在圖書館見此冊符合主題,沒有多想就扔進書袋回家。沒想到主角小狐狸記錯車色,搭上一台通往恐怖森林的巴士,途中遇上各種日本傳說妖怪(是說牠自己也是吧),不但把牠自己嚇得半死,也讓書僮邊念邊冒冷汗,直想著聽眾們晚上要是做惡夢,老娘也別想安眠,甚至偷偷盤算,念完就趕快收包,準備提前交還。

出乎意料的是,虎姊蛇妹對此書頗有好感,不只熱心研究各種妖怪名稱與特色,還很關心他們要去哪泡溫泉,而連我看了都有點害怕的五眼老婆,也沒把她們嚇壞。結果在厝期間,晨昏定省,可能這對姊妹常聽NHK「和媽媽一起」唱「妖怪接龍」,有練還是有差吧!

總之這書教會了我一點──

不要小看小孩的膽量,家裡最沒膽的,可能是媽媽。


EhonNavi上讀到推薦,覺得很有意思,便預約入手。

這本書裡匯集了所有吾厝雙獸喜歡的元素:交通工具、動物,香蕉及其副產品(!!!)。作者的畫風不走可愛賣萌,而是寫實路線,搭配鮮明飽和的用色,頁頁圖像魄力十足,尤其獅子老虎和豹的鬃毛,只能用根根分明來形容。

故事說的是猴群開列車,只收香蕉當票券,每列車箱都載著不同乘客,聲音、體型與嗜好也各有特色。跟著猴子車掌走完一趟,虎姊正好可以練習算數與推演,各式動物與餐車裡的食物,則是學舌人蛇妹最佳字彙範本。

外國野郎也很有收穫,裡頭用以描述動物叫聲與身體特色的詞語,正好可供本人用以加強最弱的擬聲詞與擬態詞用法。一書多功,各取所需,皆大歡喜,阿彌陀佛。

還有最後一頁的幽默也不容錯過,企鵝哥們用親身教訓提示吾等,投其(=車掌)所好的重要,否則就算滿手香蕉,上不了車,就是上不了車!


蛇妹在圖書館中相中這本,再三確認,借意不改,便帶回家。

書如其名,描述的是鱷魚鑽進浴室後的洗澡流程,放水、玩玩具、吹泡泡、唱歌、潛水等等除了外型之外,各項活動均與幼兒沐浴無異。也許是因為這些動作十分忠實地反映出幼兒偏好,因此不只蛇妹喜歡,也獲得虎姊支持。

但書僮本人就不行了,此冊畫風非我所好,鱷魚令人生畏的特徵,諸如綠棘皮、黃眼睛,裡頭一樣不少,也絲毫未做美化,搞得每次念的時候我都在心裡OS,可惡老娘不想看鱷魚洗澡啊啊啊啊啊啊啊。

有天虎姊突然搶下蓮蓬頭,拿起來當麥克風哼歌,頭上還沒忘記反戴水桶。表演完畢,轉頭發問,「你知道我在學誰嗎?」知道知道,除了鱷魚哥,還能有誰?這舉動也再次提醒了我親子共讀的重要,不跟她們一起讀,真是想破頭也無法識破,小鬼們現在把戲究竟玩哪招。

最近很紅的夫婦檔畫家TUPERA TUPERA的作品之一,說的是白熊新買的內褲不見了,熱心的老鼠陪他四處尋找,途中遇上形形色色的內褲和它們的主人,最後終於「失物復得」。

此書有兩大趣點,一是自挖空頁面上的內褲尺寸、形、色來猜主人,二是充滿幽默的劇情安排。不過老鼠哥人真是太好了,今天陪阿熊找內褲的要是換成我,就算沒有賞牠一巴,白眼也會翻到頭上(長工為證)。

蛇妹閱此書,除了忙著推測內褲主,還一直牽掛著:「穿著我愛老鼠內褲的貓咪,會把熊一起吃掉嗎?」讓我深深感覺,要讓幼兒明白繪本中用上的技法──比方說那一頁的貓咪變那麼大隻,純粹是因為強調效果,而非牠真的比熊還大──遠比讓他們理解故事困難得多了。


這本出自我喜歡的繪本作家土井香彌之手。

故事描述小老鼠與小松鼠的友情。前半段說的是平日相處,有彼此為伴的日子,不只歡樂多一些,傷心也少一點。後半則是小老鼠為事遠行,見到難得的海景,第一件記起的就是好友也想觀海;看家的小松鼠收到了漂亮的蘋果,心頭也直惦著此為摯友最愛。於是一個拍了相片,一個烘焙蛋糕,一邊想著對方見到了一定很開懷,一邊以行動證實友情的溫暖。

此冊畫風維持土井姊一貫特色,溫美的色鉛筆著繪風格,內容雖然略遜《チリとチリリ(中譯:琪莉與琪莉莉)》系列,但書中描述他們對彼此在意程度的文字我非常喜歡,尤其是那句「ふたりだと、なんだかたのしいです(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總是覺得特別開心)。」好友當如是,如果虎姊蛇妹之間也能這麼詮釋彼此的存在,為母的肯定感激涕零(可惜目前無理)。

不太喜歡土井之作的虎姊,最近雖然比較能接受《チリとチリリ》,對此冊卻依然反應平平。倒是蛇妹頗為中意,總是邊念邊再三跟我確認老鼠與松鼠的各自行蹤,也很在意他們之後會不會把蘋果蛋糕全數嗑完(是想分一片嗎?)。


一月初防災演習,回家後順口說了一句,「命より大切なものはない(生命第一!)」,立刻被虎姊揪著問,「『いのち』是什麼意思?」這種時候當然得派繪本出場!於是立刻向Ehon Navi求助,隔日從圖書館入手此書,打算給兩小來堂生命教育。

遺憾的是,儘管圖畫溫美,文字柔雅如詩,遇上了牛還是一點用也沒有。此書虎姊不愛,蛇妹不理,念不過三頁,就會遭他們輪番前來奪書闔頁,要讀還得利用個人自由時間,只能說我太高估雙獸悟性了,想要重溫此篇,大概還要再等幾年。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