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31, 2015

36歲

謝謝阿姨送的蛋糕,好吃又有趣!


今天是我生日

吾友肥魚姊過生日時曾經慨歎,沒想到轉眼就走到了不想提起實齡的年紀,這句話我心有戚戚焉。仔細想想,已經有好幾年沒能靜下來,好好寫篇回顧展望,今年決定不再重蹈覆轍。所以儘管人在婆家,有兩個幼童與一過重兒橫陳眼前,另個視窗還在趕稿,室內則幽暗得我擔心自己會否黃斑部病變,還是決定硬擠出一篇感言,慶生之餘,順道替過去一年劃下句點。

不完全職媽媽、欠專業主婦,以及零工人,是我今年的主要角色。

幼稚園之母邁入第二回合,緊張與不安較過去大減,這一來是因為對校內行事有了掌握,二來也要歸功於煙斗仔的成長。自從她升上中班之後,情緒漸趨穩定,和妹妹的互動也朝正向發展。

年初時,一度擔心重新編班的影響,後來發現憂慮多餘,她在新的班級不但沒有適應困擾,反而比之前更為如魚得水,周末假日也想上學就算了,連請病假在家的日子都念念不忘追巴士,讓從小對幼稚園一向沒有什麼好印象的我本人自嘆弗如,由衷敬佩。

只是緊張感太低也不行,這學期我就犯了幾個蠢錯,包括弄錯帶飯糰不帶便當的日子,沒趕上戲服更還期限,最糗的是,明明該從學校扛回一堆東西的結業式,卻忘了讓小孩帶通園包去上學。老師雖然沒有多責備,但我現在想起還是覺得充滿抱歉,明年一定要多小心。

今年也是晉升雙娃之母的第二年。相較於昨年,今年由於蛇妹的基本技能發展不錯,加上有姐姐領頭兼幫手,生理負擔減輕不少。不過一打二的生活,最苦惱的就是時間上少有餘裕,從她們入睡後到我就寢前約三、四小時,是每天最重要的自由時段,目前大多只能拿來應付手邊工作,希望明年除了用以生財之外,還能多看一點書、多做一些功課,為後年的新目標做好準備。

主婦生涯雖然即將邁入第十年,但今年是我最有成長的一年

在廚事上的幾個小進步包括:第一,為了愛喝湯的蛇妹開始認真熬高湯想想過去餵過重兒的時候,我都是拿柴魚粉喇喇就算了,比對之下真心覺得,唔,沒辦法,誰叫過重兒不是我生的XDDD

第二,開始烤餅乾蛋糕。以前覺得這些烘培成果聽起來好遙遠,實際動手之後發現沒有想像中困難,加上材料出乎意料單純,又可以讓小孩一起玩(雖然大幅增加善後難度),現在已經成了吾厝的家庭娛樂。

第三,邂逅神鍋。因為肥魚姊一句,鑄鐵鍋煮出來的東西味道太難形容了,總之好優雅啊!」,我跟著邁進了神鍋世界,並且徹底沉迷於鑄鐵鍋調理出的餐肴味道。從此三餐重度倚賴不說,還為了與神鍋相見恨晚扼腕不下百次。以前我壓根不相信,鍋子能對味道有多大影響,試過神鍋終於恍然自己的愚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句話真心不騙。

廚事之外,我還在35歲這年學會了操針持線,並且靠著幫煙斗仔做書包或帽緣布飾,逐步記下幾個簡單的縫法。縫東西這事兒會上癮,暑假前後,我卯起來買了一堆女用涼褲,逐一改為姊妹吊帶褲,現在想起來實在很瘋,不過也多虧了那段時間,縫紉速度與熟練度大有長進。目前我已將縫衣機列入購物清單*,希望2016年可以順利完成自製蛇妹幼稚園入園用品的任務。

零工部分,華語教學的工作(謝天謝地)仍在繼續,由於主管建言,下學期稍微增加了課數,每周外出日數增為兩天其中一天由煙斗媽支援,周末則由煙斗獨力照顧兩獸,多虧他們幫助,我才能從育兒/工作模式的切換間,抓到喘息空檔

今年經手的翻譯則都是人情引介,案子不多,不過難得翻到了沒接觸過的領域,做得十分開心,要是案數可以更穩定一些,那就更好了。至於寫稿的活兒,除了已經合作多年的雜誌社,還要感謝鹿姊不嫌棄,讓零工人多添一份差事。婦人愛財,取之有道,今年幫我開路的親朋好友和長官,諸位都是我的貴人,明年我會繼續努力(準時交件)報答的。

健康、平安、快樂。

年輕時不覺得有什麼好說的三個詞,到了中年才發現,沒有比這更珍貴、更重要,也更難得的心願與祝福。


希望我與我珍惜的人皆有之。

[1]唔,結果新年第二天就入手縫衣機了,AEON沒事特什麼價呢XDD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