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8, 2015

繪本存摺:12月-2



最近我默默懷疑,所有幼童體內恐怕都偷偷內建了工藤紀子雷達,一過兩歲生日就會自行啟動,開始對她筆下作品有所反應。賤婢我本人雖然一直不太明白其作魅力何在,不過這並無妨雙獸展現支持;幾年前曾經迷倒虎姊的工藤大師,近日成功了收服蛇妹,因此在經過兩年空檔後,piyo piyo」的小雞們又開始在吾厝走路有風。

只是蛇妹雖為忠實讀者,卻老是指雞為鴨,而我儘管在心底暗暗認同,但為尊重原著,還是花了一番力氣還君雛雞。每次唸到超市這本時,我都特別不安,因為這群雞仔在超市的表現,根本堪稱最佳負面教材,偏偏那又十分忠誠地反映了兒童心理,因此特別能吸引他們認同,幸好蛇妹目前看來還沒有以身實踐的打算。

這書小孩熱愛的部分有數:一個是找找遊戲,從超市各處揪出忙著捉迷藏的三豬五雞。一個是商品識別與菜色指認,雞仔們偷搬了哪些好貨,雞母最後又端出甚麼好菜,逐一呼名是蛇妹聽讀時的必行儀式。至於賤婢我本人最大的感想,嗯,大概就是雞母真偉大吧!畢竟一個人帶兩獸我都快瘋了,她竟然能一人擺平五隻(就算雞公是イクメン育兒男也沒用啊),難怪工藤大師要為她立傳。

工藤大師的ふゆってどんなところ(冬天是什麼樣的地方呢)》,則是延續雪人風暴借入的應時之作。說的是熊家五口正在進行本季最後晚餐,要吃好吃飽,以為即將到來的冬眠做好準備。雙獸姊妹非常喜歡熊姊弟夢遊冬景,發現外頭盡是各式甜點零嘴的描述,我個人最有感的則是書中兩段關於冬天的描寫──

冬天是什麼樣的地方呢?

熊爸說,冬天啊,就是一個肚子會很餓很餓的地方唷。

熊姊弟夢遊食國後則驚嘆,有那麼多可口的點心,冬天真是太棒了!

這兩段話都太貼切地道出冬天的本質,也好一針見血地戳破我每到冬天就不想踏上體重計和照鏡子的心情啊!這下我總算明白,工藤姐作品動人的理由了,一定不是因為畫風啊!

ぼくのへやのりすくん(我房間的松鼠》算是一部溫馨小品。小男孩被房內松鼠嚷餓的話聲吵醒,後來發現牠是從壁飾中跳出之後,便央著善畫的媽媽一起重繪牆面,除了為牠添朋友、擺玩具,當然也沒忘記補上滿滿的點心水果。蛇妹捧場此書,虎姊反應則相對淡漠,這也難怪,五歲兒大概還是喜歡複雜一點的圖畫與文作。

3びきこりすのケーキ屋さん(三隻小松鼠的蛋糕店》是另一本松鼠主角書。三隻合體名喚馬卡龍的小松鼠們開了一家療癒系蛋糕店,主打特色是用點心改善來客困擾,比方說感冒的熊先生就該來片檸檬塔,用滿滿的維他命C增強抵抗力。不過,小松鼠們的生意有天被森林裡鬧鬼的傳聞搞砸了,攜手入林想請鬼王網開一面時,意外發現了鬼王的煩惱,於是突發奇想,靠著一座漂亮的點心屋,導出皆大歡喜的結局。

虎姊與蛇妹都喜歡此書,兩個人對著鬼王爭辯這到底是什麼動物的場面尤其有趣,當然裏頭的各式點心也是讓她們滿心嚮往的關鍵,我甚至都有點懷疑,虎姊之所以想投身甜點業,根本是因為借了太多有食登場的繪本所致。


なんのにおい:あき(這是什麼味道:秋天》則為上回提及的繪本系列作,雖說作者在描述秋天飄揚的各種味道時相當用心,但可能味道太抽象又太虛無飄渺,我總覺得對雙獸姊妹的魅力遠不如系列作中的顏色與聲音。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