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6, 2015

孩子大了就是不斷的收箱:ERGO嬰兒背帶


今年夏天最後一次出任務


蛇妹兩歲在即,該收箱的寶寶物件已經陸續送離吾厝,現在終於來到要與育嬰聖物ERGO揮別的時候

之所以封它為育嬰聖物,是因此物惠我良多,打從虎姊當年脖子硬了開始,它便一直伴隨身邊。不論行走、騎車,還是搭乘各式運輸工具,總之只要有ERGO在手,我便如嗑了定心丸,完全不必煩惱哄娃問題。

相處近五年,個人以為ERGO最大的優點有數:

1)雙肩帶與腰帶設計,可以有效分擔嬰兒體重對背負者身體的壓迫。

2)不論前背後背,它都能讓人空出雙手;畢竟長工不會隨侍在旁,更多時候媽媽得自己身兼多角,扮演駝獸,倘若少了萬用雙手,戰力可會大大減弱。

3)它讓嬰兒不必時時朝向外頭。很多人覺得嬰兒面外背可以多接觸世界,但我一來沒有強烈的社交慾望,二來也不喜歡路人嚷聲「好可愛」就突然伸手撫摸,娃臉朝內的揹負方式對我來說安全感比較足夠。

4)找不到哺乳室也不必擔憂,因為ERGO遮覆面積大,只要扣起頭巾,先背背巾再穿外套,行動哺乳室立馬開張。

儘管大多時候表現優異,但ERGO也非完美無缺,比方說體積偏大的厚片吐司型人(哎唷我沒有在暗示煙斗啦哈哈哈),恐怕就不太適合使用。雖然他們具有提供嬰兒綿軟厚墊的先天優勢,卻也常會把彼此搞出一身熱汗,進而干擾嬰兒睡眠。而且更機車的是,此一特徵可能導致負嬰重任全落在母親身上(我應該沒有在暗示煙斗吧哈哈哈),直到老二問世,為娘的心腸變硬才有可能逆轉。

這不是一個常見的景象
新生兒墊則是它另一個失分點。ERGO的背巾需等嬰兒脖硬才可使用,脖硬前必須搭配使用新生兒墊,但此墊甚厚,催汗能力一流,加上固定不易,其實很難操作。更重要的是,嬰兒脖硬前帶他出門的機會有限,就算非行不可,直接用手橫抱恐怕都比借力背巾輕鬆。

嚴格說起來這不能全怪ERGO,畢竟是新手媽媽自己意志薄弱,廠商出什麼就覺得要買什麼,事後回想才無盡悔恨。所以呢,ERGO要是良心企業,最好在新生兒墊說明內補註一行,購買前請做好此物(兩胎加起來)*用不到三次的準備。

虎姊當年從三個月大用至將近兩歲,蛇妹啟用時間相去不遠,不過因為個子略大於姊,加上老母年事已高,體不耐操,偶爾出現腰痠背痛症狀,因此妹妹一歲半以後,ERGO幾乎不再有曝光時候。

看著它淡褪的顏色、彈性漸失的肩帶,心頭百感交集,一方面慶幸終於可以擺脫巾裹帶纏的束縛,一方面也不免懷念那些幼嬰軟倚胸口的時光。說起來,ERGO也像圈繞母嬰的臍帶,有好長一段時間,讓我將小孩緊緊地、穩穩地縛於身外。

不過,孩子大了,終究是要下地,並且自己放手邁步走的。

所以,掰掰囉,ERGO


[1]搞不好連轉送王心地後加起來都不過三次XDDD
[2]遙想當年開箱文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