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 2015

Turn around II: 1Y10M


小龎滿110個月

越靠近兩歲,她對生活就有越多堅持,尤其熱愛在衣櫃前與餐桌上宣示主權。蛇妹承襲乃姊風範,對藍、黑、棕等深色圖少的衣服沒有好感,洗澡後若見更衣非其所好,一定搖頭扭身抵死不從,身體力拒之餘也沒忘記放聲,「我不喜歡這個,我喜歡ピンク(粉紅)和黃色!

另一個堅持是餐具。蛇妹對她個人名下的用具記得牢緊,吃頓飯一定要把所有道具都用過一回,湯匙除了慣用的愛迪生,奶奶幫她備妥的毛毛蟲也不能缺席,學習筷外還要有一般筷,若是點名時少了哪樣,她就會不斷跳針直至全員到齊為止。

除了那些莫名的潛規則,以前總是憨憨隨人擺布的蛇妹,現在也很懂得捍衛自己的權益,即使詞彙有限,但若遇上不合理的事情,絕不善罷干休。最近的熱門台詞就是「姊姊打到我了,很痛!」可惜因為頻率太過頻繁,場合並不全對,讓我強烈懷疑她尚未掌握此言真義,倒是煙斗仔被逼得三不五時就要高舉雙手自清,深怕成為不實指控的祭品。

本月因為生活回到正軌,如廁習慣逐漸重建,除了賤婢推算的如廁時間外,要是真急了,自個兒也會捧著肚子發聲。餐食部分沒有太大變化,依然最愛米飯與味噌湯,對麵食類還是興趣缺缺。偶爾會學姊姊挑開綠色蔬菜,但基本上並不討厭,真正讓她皺眉頭的是菇類,也許口感溜滑不對她胃口,也許是不好咬斷,常常見她吃進後又還原,最後無奈地搖搖頭表示難嚥。

幾個月前戒除睡前奶後,哄她睡覺變得稍有難度,入房後她會開始不斷地講話、唱歌、講話、唱歌直到把當日學下的新花樣全部玩過一遍,玩到姊姊已睡,媽媽昏迷,她才會以電力耗盡的姿態瞬間闔眼。母奶仍是每日一飲,若是出門晃盪,沒有奶援也無礙活力,看來已經進入可有可無的階段。

這個月最喜歡的玩具是磁鐵穿衣遊戲,每天都可以一個人穿穿脫脫的玩上好久。還有不知是否母性萌發,對照顧波波醬興致濃厚,不僅協助更衣,還會嘰哩咕嚕與她對話。最喜歡的繪本是童謠繪本系列,對老鼠梅西無尾熊潘妮洛普也很有好感,倒是虎國通訊本月鮮少登場,看來閱讀興趣也有了新的方向。

念書時最大的變化,就是從被動的聽讀轉為主動發問。蛇妹觀繪本時尤其關心兩個部分,第一是主角表情,要是人家眼未全開,她立刻就要好奇「他哭哭嗎?」第二則是家庭關係,倘若書中的主角單獨出場,接下來我就會不斷被追問「他媽媽呢?」我想起煙斗仔同齡時也曾出現類似反應,之後越演越烈,凡是爹娘(尤其是娘)不在場的內容,虎姊便會拒看,龍貓和迪士尼的公主系列之所以難得青睞,關鍵就是卡在媽媽不在場這點,不知到蛇妹之後會否也出現相同反應。

這個月感受最深刻的一點,就是虎姊蛇妹明顯成了彼此最在意的玩伴,她們開始會主動要求和對方一起做某些一樣的事情。上個星期六,雙姝日出而起,難得的是他們沒來騷擾煙斗和我,兩個人便手拉手到客廳玩去了(然後我因為太震驚就清醒了XDDD)。儘管這安寧只維持了短短的五分鐘,卻讓我感動好久,原來這就是傳說中兩個孩子自己玩(並且放任爸媽賴床)的好景,看來我們離好日子不遠了。

那麼,就讓我抱著這微小的希望,和蛇妹一起邁向1歲的最後兩個月吧!


人瘋沒藥醫(還兩個,泣...)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