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1, 2015

返台小記:颱風天

這年頭竟然還有人在買報紙!!
胖父!!


每年夏天回台總少不了遇上幾個颱風作伴多數都是下個半天雨颳點兒風便瀟灑離開,罕有像蘇迪勒這麼狠辣辣將災情」拉至眼前的惡角。

我想這次颱風大概會在記憶裡停留許多年,理由如下:

第一,它風勢最強。

媒體上的陣風級數分析雖然可觀,但怎麼飆高也是抽象數字,遠遠不如坐在房子裡聽到的呼嘯聲(以及偶爾傳來疑似招牌砸落的巨響),身體感應到的晃動,還有下望公園見到枝落幹搖的景象來得駭人

颱風本來風就該強啊,不然能怎樣?沒錯,但強大到我半夜都給驚醒的風勢,印象中已經十幾年(或者幾十年)不曾發生

第二,它導致的停電時間最長。

清晨覺得房間裡悶,想拿遙控調溫不成,才注意到電沒了幾點失電無人知曉,只能慶幸還好瓦斯和水仍然正常,還有神人老母靠手電筒為一家大小張羅早餐

九點多來電,眾人歡呼,午餐得救,我趁機了結蛇妹的沐浴任務未料正午剛過,失而復得的電力又離我們而去對著窗外狂風暴雨,只能面面相覷,這種天氣我們自己都沒勇氣出門,豈敢奢望電力修復

本以為得摸黑過夜了,幸好六點多光明重現,家裡當然又是一陣歡響。第一次經歷停電體驗,煙斗仔印象深刻,睡前她至少問了我十幾個關於停電與電力恢復的問題。正好讀完美珍的文章,我便趁機提醒她風雨中的電力是許多人奮力修復的結果,除了珍惜之外更應感激。

停電不便,但絕對沒有必要放大自己的困擾,輕看他人的付出,當後者的實質貢獻更多一些時尤其如此,這是蘇迪勒帶來的一個教訓。

第三,它造成的樹倒最多

颱風不是新鮮事,但能颳倒這麼多樹的颱風真是生平首見星期六下午,透著窗子已經注意到,樓下馬路鋪滿殘枝落葉,還有倒楣汽車遭天外飛來木壓個正著隔天中午外出,沿路景象更令人震撼公園沿牆都是歪枝倒樹後端步道幾乎遭斷木掩埋這還只是外圍可見部分,內圈和植物園想必加倍淒慘果不其然,週二地方新聞刊出報導,植物園與公園併計樹倒六百,就連鎮園古木都難逃摧折


經此一役,小孩第一次,我則重新認識了颱風的厲害。以後防颱還是要乖乖準備泡麵、乾電池與飲用水。還有回到東京以後,必須好好教育兩獸吾厝的手電筒與乾糧位置災難的確是很恐怖沒錯,不過沒能從災難記取教訓,才是真正可怕的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