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9, 2015

一歲半健檢

 
健檢完回家後開始不斷自我檢測

兩個月前收到區役所來信,通知家長準備攜嬰接受一歲半健檢。

細看內容之後有點訝異,主要的驚點有二:(1)為了鼓勵親子伴讀,我區正在廣贈書籍,隨信附上繪本兌券,可至指定設施領取;(2)原本採集團受檢的一歲半健檢,如今內容拆分為二,身體檢查部分改為個別至診所受檢,完成檢查後再參加集團牙齒檢查。

前者讓我感受到區役所對帶動閱讀風氣的用心。雖然和煙斗討論之後,我們都覺得閱讀習慣是否建立,和有無免費繪本關係不大,畢竟如果真的有興趣,光是圖書館庫藏就借不完了。不過,區役所願意拿出行動,而非只停留在口號空喊,仍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

後者則給我找了點小麻煩。以前集團健檢,只要按時帶女主角出席即可,現在改為個別受診,必須自己預約。一歲半健檢因為接受區役所補助,只能在區內就診,不像預防針沒有跨區限制的問題。又偏偏區內的小兒科都有健診指定時段,這時段又正好與煙斗仔校車到家時間衝突,結果東拖西拖,就診時已滿一歲七個月。

六個月健檢時也是因為同樣原因,結果耽擱到過期無法受檢,回頭比對煙斗仔當年逢檢必火速辦理的行動,我真的對不起妹妹因為老二真的照豬養XDDD

一歲半健檢有兩個觀察重點,第一是步行,第二是語言表達。前者在一歲前已經完工,如今豈止是走,叫她跑、跳、蹦,或者自行上下樓梯也沒啥問題。蛇妹最近還在偷學姐姐半蹲舞姿和吊單槓,如果診所備有相關器材,我想她大概不吝實地上演。

語言表達部分,一歲半的重點是要能說出數個有意義的詞彙。這對蛇妹也輕而易舉,醫生讓我舉出一句她說過的短話,我猶豫了一下,最後給了一句簡單的短話(ポポちゃん、お靴ないない!=波波醬的鞋子不見了),因為我實在沒有勇氣複述她最近老愛自扮主客,一口氣講完的口頭禪──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ご注文なんですか。ハンバーグセットください。はい。歡迎光臨,請問要點什麼?給我一份漢堡肉特餐,好的!

醫生要是聽到這個,應該會覺得我們家庭教育有問題吧XDDD

一歲半健檢的附加好處是,當醫生聽聞蛇妹七點入睡之後,十點多會討一次奶時,順口提醒我要小心齲齒問題。老娘什麼不怕,就是深恐小孩蛀牙,於是當週趁著煙斗出差,我就狠下心把她這餐奶給戒了。


下週一就是齒科健檢,希望蛇妹能像虎姊看齊,維持零齲齒的佳績!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