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7, 2015

手工魂:書包吊飾

如果你媽迷上手工藝...



煙斗仔的幼稚園有個特色:每年分班前,老師們會先決定好自己班上的代表圖騰,然後親手製作吊飾與別針,供小朋友掛在書包和別於帽上,成為名牌與通學牌外另一個區辨用的標識。由於這些圖騰多半是繪本或動畫裏頭的主角,裝飾起來非常可愛,小孩都很喜歡,因此對每年進級時更換圖騰特別期待。

剛開始接過這些手工製品,心底除了滿滿的敬佩之外,就只有「好險不是要媽媽做!」的僥倖。不過不只猴子會進化,幼稚園兒的家長也會成長,也許是耳濡目染已久,賤婢的拙手竟然忍不住癢了起來。

不歸路起始於「妖怪手錶」的看門犬與G8喵。煙斗仔雖然沒看過卡通,但天天在學校聽同學分享內容,結果不只對角色如數家珍,還動了想來一隻的念頭。要買不難,超市超商唾手可得,問題是想也知道沒根柢的熱情不會長久,到頭來只是擴增吾厝布偶冷宮的規模。於是我一時嘴滑,溜了一句「不然我做給你吧!」

言出必行,賤婢立刻躍入網海搜尋指南,找到了最順眼的型紙依樣畫葫蘆後,接著便殺入百元大創購買不織布(felt)。開工前一直覺得遙不可及,動手後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不織布製作的手工吊飾,說穿了其實就是剪裁、拼裝,與縫合的作業。賤婢手再笨,剪裁拼裝倒還是會的,比較需要練習的是縫紉技巧。不織布通常要以數片相疊,有點厚度和立體感比較好看,因此縫合時除了平針縫外,還會用到毛邊縫。現在雖然寫得很順,不過從沒上過家政課的本人一開始真是完全不知道上頭寫的是什麼鬼,幸好倭國手作強人很多,多開幾個網頁對照,慢慢也就抓出訣竅。

處女作交件,客戶表示滿意,接下來就開始瘋狂下單,而且開的還是讓我蛤了半天的「お姫様」(公主

不過媽不是幹假的,我不但會搜網,還會翻書,而且還真有前輩「做而優則著」。佐佐木公子的《ディズニーのフェルトマスコット》裡頭不但蒐錄了各種可愛的迪士尼人物吊飾,還附上細緻型紙,只要依樣畫葫蘆,不怕沒法向刁客交差。

是說做這種東西真是會上癮的,就像煙斗仔明明只向我討一個公主,老娘最後卻卯起來送她一組。看著六姬在她包旁晃動的模樣,我突然想起以前在路上見著吊飾滿滿的高中女生,總免不了要在心底暗啐一聲「有病嗎?」現在我終於明白了,也許她們只是比較孝順,而且正好有個迷上手工藝的媽媽。

公主大業完工,原本以為可以暫時歇手,沒想到刁客又開單了,這次要的是冰雪雙姝。只是冰雪姊妹名氣雖大,但年代太新,手做書不及網羅,書裡網上皆無型紙可供參酌。不過畢竟經手六姬,賤婢手離靈巧雖然仍有距離,但已沒那麼笨拙,沒型紙?這問題已經難不倒我。趁兩姊妹入睡開工,兩天後交差。

煙斗仔對成品十分滿意,開始每天帶冰雪雙姝上學。前幾天幼稚園第一次避難訓練,我接了小孩在月台候車,同班同學的媽媽看了看她書包上掛的冰雪姊妹,很驚訝的確認這是不是自己作的?然後還加了一句:是不是曾經在手工藝店裡工作過?

哇哈哈哈,雖然明知客套,但聽起來真是超爽的應該要跟她揭露我三十歲以前拿針沒超過五次,就連打結都是這兩年才學會的啊XDD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