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5, 2014

酉の市2014


還居三ノ輪時,逛「酉之市(酉の市)」曾經是煙斗和我每年初冬的固定娛樂搬家後,距離雖然說不上遠,卻終究不比往昔徒步可及,加上有娃傍身,移動能力大幅減退,這東京難得的夜市於是只能於回憶留影。直到今年為讓三歲兒豐富生活體驗,我們才又重入舊地趕集。

「酉之市」通常於十一月登場,次數為二至三回不等;相傳若有三之酉,代表那年易生火災。今年只有兩回,雖無傳說中的顧慮,但也意味著趕集人潮將更形集中,加上二之酉適逢周六,悠哉遊市基本上形同癡人說夢。

果不其然,平常空蕩蕩的三ノ輪車站,這天進出站率暴增,大家都是衝著鷲神社而來。國際通上警察處處,鷲神社外還有消防車駐守,神社門口的參拜隊伍更是拉了幾百公尺長,想入社境都得等上至少三十分鐘。

儘管煙斗仔剛剛經過鼠國洗禮,排隊能力頗有長進,但卡在冷風裡進退不得,還是非常磨耗耐心。幸好在她崩潰之前,周邊開始不斷有「熊手」買客出入,尺寸樣式各個不同,唯一的特點是都裝綴滿滿、金碧輝煌,極對特愛「派手」風格的煙斗仔胃口,我才能靠著「你看那裡,哇塞,那個熊手上有XXOO。喔這個熊手好XXOO」的招式平安熬完候隊時光。

熊手是「酉之市」最大特色,其意在攫福攬運,尤其深受商賈與藝人喜愛。我們這種看熱鬧的路人是沒考慮在家裡擺一把,但上市集裡對著各種款式的熊手品頭論足,再順便八卦一下名人大社訂了什麼款式,倒也別有一番趣味。



其中,我個人最期待的首推入口百尺處高掛的世相熊手。這家老攤的熊手專門反映當年世態,政治社會文化藝能全是他們消遣的對象。可惜今年戰力略遜,儘管兩句評語還算一針見血,可熊手上盡為G8喵和牠黨羽所據的畫面,讓我都忍不住想唱句「ドォワッハッハー 妖怪のせいなのね哆哇哈哈哈哈,一定都是妖怪的錯吧來作結。



三麗鷗訂購的王牌熊手,則是另一個我想和煙斗仔分享的重點。畢竟幼稚園兒涉世未深,金庫、龜甲、七福神與羊頭等等裝飾雖然搶眼,終究還是比不過無嘴貓及伙伴們讓她萌え

不過,這「酉之市」真正擄獲她的既非妖怪表弟,也非三麗鷗妹,路邊12300的雞蛋糕,才是猛獸對祭給讚的關鍵。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