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7, 2014

Turn around II: 10M

小龎滿十個月

本月最大特色是超愛直立只要發現支撐物小妮子便會二話不說往前撲上然後奮力躍起站立時間拉長雙腿也越來越強健放手獨立與自行起身的頻率不斷增加偶爾還會抓著沙發或人手嘗試邁步向前。不過,目前最中意的運動還是抓緊支撐物,然後快速做出類似上下跳躍的動作,如有音樂伴奏,反應更為劇烈,這個景象每每讓我傻眼,只能說猛獸的妹妹果然也不走溫柔路線。

繼「媽媽」、「蠻蠻」、「爸爸」和「捏捏」之後,本月新增詞彙「來、來、來」。我想這都要歸功於煙斗仔和我三不五時就對她招手並以此召喚,現在小龎自己也會發聲,每次要從房間裡爬到目標對象身旁,就會自動嚷著「來、來、來」伴奏。

拍手則是最近習得的新把戲,不會則矣,一會便強迫症似地,動不動就要來上一段,哪怕人正忙著哭鬧也不例外。一開始只是自己亂拍,後來開始會聽取指令,只要聞聲「拍拍手」和「好棒棒」,就會開始就定位動作。還有大概是之前太愛彈舌逗弄,她竟然也就跟著我們學會彈舌發出「兜兜兜」的聲音,現在我逗她時,她還會反逗我哩!

生活作息部分,本月戒除夜奶與奶睡。在完成九、十月健檢,確認身體成長指數正常之後,煙斗和我就開始著手揮別夜奶作業。實踐過程沒有祕訣,反正就是硬起耳朵,不過未免哭聲驚擾到僅隔活動門的煙斗仔,剛開始的幾天是由煙斗帶著小龎到客廳打地舖。幸好費時不長,大概三天就搞定了,比當年煙斗仔戒奶嘴還容易。

這個月冒了三顆牙,副作用就是老愛亂啃東西止癢。煙斗仔當年不喜歡固齒器,專挑防撞護條下手,妹妹小龎也得其真傳。送上門的固齒器與奶嘴看都不看,每天就忙著拆櫃子上的防撞護條,再不便轉向攻擊我,老娘臂上腹間的草莓全是她的傑作。

也是從這個月起,她開始展現頑童天分,每天起來就忙著四處搗蛋。前述的防撞護條日日忙拆不說,此外還有防音毯要卸、玩具箱要推倒,書架上的童書當然也得一本一本抽出來亂扔。在經歷過猛獸三年訓練,賤婢我本人現在已經學會淡定面對,要拆要卸隨妳,反正完事後老娘再逐一歸位。不過小龎這傢伙對惡作劇的執念顯然高於她姊姊,只要發現我收拾好甚麼,二話不說馬上奔前再搗毀一遍,而且我收幾次她就搗毀幾次,不知道是不是有意與我較量誰固執多些。

大概是受姊姊影響,小龎對繪本一直很有興趣,本月最好物是はらぺこアオムシ(好餓的毛毛蟲對煙斗仔以前讀過的幾本指偶書也愛不釋手。每晚到了姐姐聽睡前故事的時間,哪怕內容還不在她的理解範圍,她也會迅速爬來房間,和煙斗仔一人一邊挨著我,一邊聽著媽媽獻聲,一邊盯緊書頁,認真的表情每每讓我有股「好吧媽媽就來講個一千零一夜」的衝動。至於玩具部分,嬰兒玩具已難獲青睞,因為她就是喜歡那些不屬於她的,尤其熱愛姐姐的廚房件組,逮著機會就要上去揮鍋弄鏟


成長月錄邁入雙位數,這意味著小龎離她的大日子又近了一點,煙斗和我正在為該準備什麼禮物傷腦筋,希望這問題能在關鍵日來臨前順利解決!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