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3, 2014

ちいさなあなたへ(Someday)

兩年前,催淚繪本「ちいさなあなたへ(Someday)」曾經攻陷煙斗和我的淚腺前陣子看到王心地轉貼此書中文版的連結,我一時興起,又連上圖書館預約,想看看事隔七百多日,此書的催淚戰力和我的抗體孰增孰減。

再度攜書入厝,書的內容沒有變化,但讀人的身分環境已經有別。如今我二度為母,而彼時只會默默聞書,其實搞不清楚她究竟聽懂多少的猛獸,則成了一個會走路的問號,讀一頁要發百問,對接觸的媒體內容也開始有好惡之分。

這書與其說是寫給孩子,不如說更適合成人,尤其為人父母者閱讀,所以我本無共享意圖。不過一翻開書頁,煙斗仔便自動就位,甩也甩不開,「獨」書慾望只能暫擱一旁,還是乖乖「讀」書吧!

都說了煙斗仔是個活動問號,自然不必奢想一路至尾的平順誦讀,所以猛獸很快就開砲了。一開始她還相當滿意書中描繪,不斷移情置換,一邊指著裏頭的寶寶說這是自己,一邊疑惑「ㄟ小龎怎麼不在裡面呢?」

但書裡的小女孩是會長大的,一長大就要踏出媽媽身邊,越大便走得越遠,終至離家。成人皆知這是無可抵抗的事實,孩童卻不一定願意正視,對家人團聚異常執著的煙斗仔尤其如此。看一部「龍貓」,她從頭到尾就是不斷介意著「她們的媽媽呢?她們的媽媽怎麼沒有跟她們住在一起呢?」;上戲院賞「冰雪奇緣」,姊妹離散的劇情讓她只留在座位十分鐘就決定退場。

有了這些前例,我實在不認為她能接受這本書的內容。果不其然,小女孩長大離開,回頭望家,煙斗仔立刻觸電一樣地拋問,「她要去哪裡?她為什麼自己一個人走掉?她媽媽呢?」

賤婢雖然冷靜回應,「大家長大以後就會離開家,出去讀書、工作、生活,像三隻小豬一樣長大以後去蓋自己的家。」可是顯然無法解決她的惶惑。所以她聽完以後,先毅然闔書,「以後不要再念這本了!」接著堅定發表啃老宣言*,「我長大以後還是要跟你們住在一起!」,然後就哇地一聲哭了出來。

面對這麼戲劇化的場景,我也呆了,只能說此書又一次證明了自己的催淚功力;不只成人難抗,幼童也無法擋,淚腺軟弱者務必小心服用。


[1]看過這廣告再想想猛獸的啃老宣言,心情尤其複雜XDD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