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7, 2014

上學堂長見識:防災教育


邁進學堂一個半月,不只煙斗仔長了不少見識,賤婢我本人也跟著大開眼界。其中,又以幼稚園的「防災教育」最令我印象深刻。緣由有三:

第一,防災應變被列為開學後的「首要」任務。所以這些小不點入學後,第一件正事不是認識同學,而要學習地震時的應對。包括自衛方法、防災頭巾的使用之道,以及正確的避難路線等等。

第二,防災演習不是特例,而是生活「習慣」。有媽媽參與的避難活動一學期約莫兩回,師生共度的訓練則得每月上演,總之務求實地力行,讓防災行動成為一種習慣,甚至是身體的直覺反應。

第三,近乎洗腦的防災教育。除了行事曆上標明的演練,防災觀念也滲透於日常教習過程,而且顯然有極高的重複率。所以煙斗仔入學不過一個半月,卻已經可以一聞「地震」,立刻流暢背誦「如果發生地震,我就要趕快拿起我的防災頭巾戴起來,躲到XXXX。等到地震停了以後,就要跟老師一起走到XXXXX」的標準逃難流程。有天作亂時遇上天搖地動,小妮子不但立刻止鬧,還雙手緊護頭部呈避難姿態,反應之迅敏,讓忙著東張西望的老母自嘆弗如。

倭國防災計畫完備並非新鮮話題,過去拜口譯零工之賜,曾有機會踏入東京都的防災總部,以及一窺中城的應變計畫。彼時目睹的內容樣樣都令我驚嘆不已,但直到拜見了幼稚園的防災教育,我才頭一次意識到,如果沒有實地扎根,再完美的對策也不過紙上談兵。倭國防災行動的真正力量,來自他們由幼而起,時刻不懈的重複與演練。

倭國的幼稚園兒也許不會英語不會寫字也不一定有什麼過人才藝不過他們真的都超會避難的*,這點大概是世界第一名。


[1]第一次被煙斗仔問到「非常食(防災食品」時我好震驚XDD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