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3, 2013

七五三 I:紀念寫真



煙斗仔將滿三歲按照倭妹習俗今年她該慶祝「七五三」*。古時習慣從三歲開始蓄髮﹑著袴,現在雖沒那麼講究,儀式卻變得更為華麗繁瑣,除了要在十一月時上神社祈福,還多了拍照留念這項。

一般而言,「七五三」逢秋而行,但今年我們九月底就要返台,一切活動必須提早舉辦。正巧照相館推出了早鳥專案,八月預約拍照,不但可以優先挑選禮服,租借還另有折扣優惠。既然一拍即合,索性早早開鏡,星期天一家就頂著豔陽殺入照相館。

入鏡主角雖為小小人,照相館的伺候工夫可不馬虎。確認過入鏡禮服之後,馬上換造型師登場,一面上捲﹑一面擦粉抹脂,而若不是當事人堅不相從,本來還有機會讓她體驗唇蜜耀嘴的滋味。是說不擦也好,畢竟光上個口紅,猛獸就驚得合不攏嘴,口水像關不住的水龍頭,要是上了唇蜜,我真不知道該怎麼防堵土石流。

這天挑戰的禮服共有三款,首先登場的是煙斗仔欽點的黃色被布。三月時我們已在家裡先穿過煙斗媽買來的簡易款,照相館準備的是更正式的版本,不只件件分明,上身前還得先纏毛巾充實內在。捲捲裹裹看得一旁的我都熱了,心裡對倭妹逐美的毅力充滿無限敬意。

另外兩件分別是照相館提供的西式禮服,以及賤婢我本人沉溺步步驚心時的淘寶成果,前者搭配皇冠,後者則有旗頭髮箍為飾。其中,旗袍拍攝成果之佳遠遠超乎我的預期,只可惜當初作戲忘了顧全套,隨便給她買雙同色拖鞋就交差,如果能搭配個刺繡的花盆底,應該會更有氣勢一些。

照相館不虧專營兒童生意,對付小孩很有一套。我原本擔心認生的煙斗仔會在鏡頭前失常,結果她除了起初有點僵硬,後段微露疲態之外,對攝影師的要求還算配合。過程中也很勇於嘗試各種小道具,花球﹑花束﹑雨傘﹑仙女棒等等都玩得不亦樂乎,唯獨對アゲハ假髮和天使翅膀敬謝不敏,顯見娃兒雖小,審酌衣裝還是自有一套度量衡。

照相館推出的寫真專案各有千秋,這家還不錯的一點是,每個造型拍照完畢之後,都會開放一段時間讓我們自由使用攝影棚。當然素人執鏡的效果不可能與專業媲美,不過看到熟人掌鏡,女主角的表情明顯放鬆,拍出的照片又是一番不同風情。


正式版的照片將於九月底出爐,在此之前,煙斗仔會再度披掛上陣,到神社完成祈福儀式。早一步的七五三,當事人如何作想我們不清楚,不過身旁的大人們,可是一個比一個還期待呢!



[1]七五三意義見此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