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7, 2013

書僮筆記:小雞繪本


工藤紀子的小雞系列繪本是煙斗仔近期的心頭好中文版在台灣一讀再讀回到日本借了日文版給她一樣愛不釋手

只是說來奇怪中文版的小雞繪本其實早在零歲兒時期即已入手過去兩年來不曾見她有多麼喜歡今年夏天不知怎麼開了竅愛到夜夜都要捧著入睡。有一晚還被我發現,她自己可以翻頁念給巧虎聽,內容還和我加油添醋的版本幾乎一模一樣。

我一開始其實並不欣賞工藤姊的畫風,公雞母雞造型還過得去,瞇瞇眼的小雞卻隻隻都讓我懷疑牠們正在斜眼瞪我,在超市裡胡亂購物的場面更有負面教育之嫌。

字數太少而繪圖細節太多這點也讓我有點頭痛,因為那意味著此書需要誦讀者大量涉入,過程中必須不斷地設問或者應答,絕對不是爸媽想要偷懶放空僅出張嘴時的好選擇。

不過換個角度,也許這正是它獲煙斗仔青睞的關鍵。一來小孩的審美眼光和成人很不相同,這些頂著鴨嘴的小雞對她來說可愛的緊。二來誦讀過程裡沒有間斷的對話與互動,正好滿足了她爆炸中的求知慾,以及射手女孩就是愛熱鬧的天性。

雞爸上班、雞母在廚房團團轉的場景,顯然也讓她覺得十分親近。雖然每天應付「他爸爸要去哪裡上班?」「他媽在生甚麼氣啦?」等等生活化的問題讓我滿頭黑線,但對煙斗仔來說,這些近在咫尺的日常,正是加速、強化他移情書中人物的催化劑。

逛過超市上過遊樂園慶祝完生日又過了聖誕節,這生生不息的小雞家族不知道下回又會上哪piyo-piyo


[1]小雞日文版中文版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