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8, 2013

雛祭り



今年是煙斗仔的第三個女兒節,也是她第一回在日本度過,難得天時地利人和,當然得大肆慶祝一番。

女兒節的關鍵配備雛娃娃,二月中即在吾厝登場。由於我們威脅利誘有成,這期間煙斗仔雖然頻頻展現出近距接觸的興趣,但基本上還算守規矩,除了有回趁我梳洗時偷偷撬開雛娃娃陪嫁的棚櫃箱盒,還有三不五時會偷偷攬鏡顧影之外,關鍵的雛娃娃們倒是沒有挨過虎爪襲擊。桃花要是倒了,她還會緊張地喚我處理,不知道是不是怕影響將來的桃花運?

按照傳統習俗,女兒節這天要食五彩斑斕的散壽司、紅白綠夾組的菱餅、雛娃兒仙貝球,並搭配甘酒為賀。通常賢慧的媽媽們都會自己張羅,不過我個人向來不走這條路線,所以節慶前三天便殺往北千住灑金。散壽司的訂單包給了京樽,菱餅這年頭大概沒人欣賞,就拿Morozoff仿菱餅的迷你三色蛋糕取代。雛娃兒仙貝球更簡單,超市早就放了滿架任君挑選。至於甘酒則因煙斗否決,我也沒那麼迷嗜杯中物,便決定以茶為替。

裝飾的和下肚的都好解決,但女主角當天該以甚麼裝扮出現,卻讓我煩惱了好一陣子。畢竟101件袴裝早不合寸,穿洋裝又與平日沒啥差別,幸好煙斗媽一句「快來挑顏色,我要買件小和服給煙斗仔」,及時收拾了我的困擾。

原來煙斗媽在茫茫網海裡覓得了好樣童服,不只從頭到腳整套配齊,而且五千日幣有找。加上今年底恰逢煙斗仔辦七五三,買一套可派兩回用場,這麼划算當然不能放過。

謝過煙斗媽,我叫來煙斗仔讓她選色,不過其實她不開口我也知道結果如何,只要選項有黃,他色於她都是無顏色。果不其然,虎爪一伸,要的就是亮閃閃的金黃。幾天後物件到貨,東西沒讓我們失望,光燦程度甚至超越螢幕,讓猛獸一看便愛不釋手,如果不是我堅持,當晚她恐怕就要盛裝就寢。

好不容易捱到三月三,終於得著新裝。煙斗仔這天難得耐下性子由人綑綑綁綁,連一向不給碰的頭髮都任由我們上夾。著裝完畢,金童登場,吾厝的雛祭り氣氛立刻飆至最高點,煙斗媽五千元的投資當場大概就回收了四千八吧!

可惜金童雖然愛美,但喜新厭舊極快,晃了一遭,對這極其限制行動的裝扮興致大減。再加上旁有散壽司誘惑,未免被布撐不到七五三,一完成拍照任務,便火速讓金童回復休閒穿著。

第一次在日本慶祝女兒節,對煙斗仔來說,最精采的莫過於桌上的餐點。而對我們其他人而言,一個圓鼓鼓的娃兒黃袍加身,提著小包,踏著碎步舞袖擺裙的場景,才是這日永難忘懷的關鍵。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