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7, 2013

雛娃娃



女兒節將近,照例又是煙斗仔的雛娃娃翻箱出櫃重見天日時。

這次是家裡第三回裝飾雛娃娃,有別於頭兩次主角和賤婢我本人不在場,今年因為返台時間調整,所以我們不但有幸參與組裝過程,接下來還將和雛娃娃相對生活十多天。

煙斗仔的雛娃娃共分三段,第一層是親王座席,第二層由宮女護伴,第三層則擺放陪嫁的箱盒櫃架。儘管名為「雛」版,但因模擬的場景是宮廷婚禮,小道具的質量一點不馬虎,雕花、鑲金、繡紋、織錦樣樣備齊,桐木架子甚至還散出淡淡清香。

前兩回我負責的只是旁觀讚嘆,這回雖然仍有煙斗媽出面主持,但煙斗和我也得動手相助。整個過程的難點有二:一是動作必須輕柔,高貴纖細的娃娃們禁不起一點擦損碰撞;二是一邊拆取,還得一邊辨識與記憶,「否則收拾的時候就知道苦了!」煙斗媽如是云。

不過考驗再怎麼艱困,都不會難過控制一隻脫韁猛獸。

煙斗仔這傢伙一會兒在旁邊玩相撲,一會兒帶動唱,一會兒又拿起羽毛撢子要幫雛娃娃們拂塵除灰。粗手粗腳的大動作看得我心驚膽跳,直想去搞面通電的鐵絲牆來護駕,否則真不知道要怎麼保全雛娃娃到三月三日。

折騰了好一陣子,雛娃娃總算全部就定位。煙斗仔也換上她那101套節慶袴裝,和雛娃娃們並肩同列。

鏡頭對準煙斗仔按下快門的瞬間,心情突然有點激動,這些木刻的雛娃娃們不會長大,不過我身邊這只活蹦亂跳(又兇猛)的雛娃娃,今年可是要滿三歲了呢!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