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3, 2013

台東行




共計三代五口的台東行是這趟返鄉之旅最有意義的活動。雖然去回必經的小段山路,以及龎小弟與煙斗仔沿途不時上演的虎狗對搏,相當考驗本人心智,但回家整理照片時,還是十分慶幸沒有陣前開脫。

此行最大目的是騎車環遊關山。出發前我一直擔心,不知道該怎麼把煙斗仔這樣的小小孩弄上自行車,結果到了車行發現憂慮多餘,台灣的載幼車或許氣派不如日版,但改裝功力不差,中間橫槓再焊一椅,小娃便不怕無處落座。若嫌兩人太寂寞,還有三人、四人版任君選擇,電動肉動皆備妥,也算是服務貼心。可惜我調查不周,隨便挑了一台肉動版就上路,騎親水公園時還能悠晃著哼歌,踩進自行車道後,差點連喘氣都來不及。

這號稱全長12公里的自行車道,以前三分之一特別不與人善田間小路接著上坡延展,途中還有牛糞與豬屍作怪。幸好到了中段以後車道平順,臊氣也盡了,路旁甚至開出一片花海,要洗眼換氣滌心,都得把握這段。再下來的路不難走,幾乎都是下坡,有一小段雖與墓園相接,但直視前方快腳加行,轉眼也就過了。

一趟下來一個多小時,落車時,原本緊繃的牛仔褲好像鬆了一些,大腿處尤其明顯。還高興著減肥有成,夜裡馬上嚐到苦果,兩腿痛得像被人抄球棒打過,要不是有知本溫泉撫慰,只怕隔天要爬著出飯店。

這回行程雖短,沿途卻有兩景令我印象深刻:

一是無處不在的山。


都說台東是後山,後在哪裡我不清楚,山的存在感卻十分明白。在台東好像不管車怎麼開、人怎麼轉,除非閉起眼睛,否則視野裡總矗著一座山。平地待久了,習慣山是遠眺方得,是伴奏、是襯色,突然面對這舞台唯一主角一樣近近挨著,稜角鋒線都清晰無比的山景,真是怎麼看怎麼不可思議。

二是無處不在的超級公關釋迦。

台東釋迦遠近知名,土產店一筐筐堆著展售合情合理,但我敬佩的不是這些珍品,台東境內到處看得到的超大公關假釋迦,才是我由衷佩服的重點。真希望吾鄉市政府可以比照辦理,早日讓我心愛的雞肉飯花盆重出江湖。台東釋迦做得到,沒理由嘉義雞肉飯(花盆)不行啊!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