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 2012

兩歲生日會



今年的生日會和去年有些不同:第一是胖父胖母無暇來日同慶,其次則是沒有抓周、背一升餅(有日記有真相)等等惡搞寶寶以滿足父母慾望的餘興節目。還有這天雖然適逢周末,但賤婢我本人必須出勤,因此有大半天的時間不能與壽星同過。

正因如此,生日會必須等到傍晚以後才能舉行。為免壽星早上閒著沒事幹,煙斗和我事先幫她買好了「布萊梅的音樂隊」兒童劇票,並且邀請煙斗媽與煙斗阿姨共同赴會(以防爸爸hold不住),希望能讓煙斗仔有個豐富難忘的生日。

一早起床,煙斗和我就先幫她唱了一次生日快樂歌,由於事前特訓有成,煙斗仔當然也沒讓她自己的歌喉閒著。接著等十點半煙斗媽來接棒,我就出門掙錢去了,上班前還沒忘記犒賞自己一頓好吃的午餐,畢竟今天不只是煙斗仔兩歲生日,也是我本人為母兩年的紀念。



傍晚課後回家,才知道原來我們的完美計畫有漏洞。「布萊梅的音樂隊」開場前,煙斗仔的確是非常期待沒錯,音樂一下也沒忘記跟著搖擺,但沒料到歡樂的序曲剛過沒多久,台上就出現惡主鞭打老驢的場面,嚇壞了場中不少幼兒,煙斗仔也在受驚行列。根據煙斗媽的描述,後來她一直背對舞台,再不便要求出場,總之就是不肯再多看台上幾眼,所以第一幕結束,一行四人便提前撤退。

下午五點,煙斗爸報到,壽星的午休時間也結束了,慶生活動於是正式登場。

首先當然是壽星本人最期待的禮物拆封。煙斗仔今年收到了四份禮物,分別來自長工賤婢、煙斗爸媽、胖父胖母,以及煙斗阿姨的餽贈。其中,爺爺奶奶的禮物──手織衣褲帽子,一早就已經上身。銀灰色的雪花連身褲尺寸剛好,穿起來圓滾可愛,我都捨不得幫她換下呢!

賣關子賣了好久的長工賤婢之禮,是一組木製真皮的幼兒鑼鼓。剛開始我們還有點擔心猛獸對此物的興致如何,但從鑼聲鼓音響徹客廳的情況看來,這憂慮完全多餘,還不如改為煩惱甚麼時候會遭樓下的大嬸抗議比較實際。

胖父胖母的禮物是一組湯瑪士電動小火車,不但附有驚險刺激的上下坡,軌道更長得足讓客廳失去煙斗和我容身之地。而對已經多次宣稱自己「電車大好き」的煙斗仔來說,這禮物有多麼討她歡心不言可喻。但是希望煙斗仔能適可而止,千萬不要步上龐小弟的後塵,一步一步踏入人面火車的銷金地獄。

煙斗阿姨的禮物則無疑是今年最得煙斗仔歡心之品。當幼兒用的流理臺/鍋爐組現身時,煙斗仔二話不說就抄鍋持鏟開始作業,訓練有素的架式完全沒有賤婢我本人的影子,讓我不得不佩服起隔代遺傳的力量,並且偷偷妄想,也許再過不久,我女兒就會「媽,你旁邊看就好,我來」地將我趕出廚房。



禮物拆完,肚子也餓了。今年的生日晚餐賤婢照例偷懶,上網訂了京樽的便當與客同樂。去年煙斗仔無福共享,今年自己擁有專屬一份,裡頭還放著她最喜歡的茶巾壽司。至於生日蛋糕則備了兩款,為了配合壽星,我刻意避開奶油、巧克力等口味,先挑了un deux的水果塔來插蠟燭,再追加一份(店裝實在很可愛的)BAUM WONDERLAND蘋果年輪蛋糕。兩者各有特色,味道都好,又因沒有過多的奶油荼毒喉舌體重,不只壽星開心,與會的長輩們也非常滿意。

七點多,送走了煙斗爸媽和阿姨,小窩又回到我們一家三口的天地。煙斗負責收拾善後,我則拎猛獸到浴室準備洗澡就寢。這天起床時,我想煙斗仔還不是很清楚生日是什麼玩意兒,但經過了今天的洗禮,我確信她已經非常了解「生日」在我們自己,以及那些珍愛我們的人的生命裡的意義。不然,她怎麼會一直笑嘻嘻地重複:「煙斗仔(是化名無誤XDDD),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和「煙斗仔,2歳!」直到今天呢*

[1]再次謝謝在FacebookblogPlurk上留給我們生日祝福的親友與網友。
[2]生日相片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