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31, 2012

33歲

32歲最後一天獻給了煙斗和煙斗仔的父女合奏會

今天是2012年的最後一天,也是我33歲的生日。

光是能在這天貼出一篇完整的日記,就讓我感動了好久。因為去年生日我過得相當狼狽,連續一星期遭一大一小兩個病患包夾,到了生日當天身心俱疲,對著蛋糕禮物根本擠不出笑。正因如此,今年能夠分得出神提鍵盤為錄,已是萬幸之事。

今年是我邁入不完全職媽媽生活的第二年,生活重心仍以育兒持家為主,零工為輔;基本上維持每周五日在家馴獸,兩天落跑出門零工的生活,雖然曾經考慮增加工作日數,但評估之後,煙斗仔還是佔得了優先順位。

先來說說零工,賣聲售字依舊是主要收入來源。今年除了固定合作的機構,陸續接過幾個撰、潤稿與翻譯案件,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在家作業,完全符合目前仍難離家又很貪財的本人需求,所以在此要再次向曾經惠我財布的親友們獻上最深的感謝。下半年原本談妥長期合作的口譯案件,偏偏半途殺出了釣魚台這個程咬金,風波平息以前,這條財路暫時無望,只能期待這難題可以趕快解決。

再來講講其實已經寫到快爛的育兒生活。

和第一年相比,第二年好過許多,關鍵因素在於生理負擔*大幅減輕,心態上不像之前那麼緊繃。再加上煙斗仔慢慢長大,許多瑣事都開始學著自己來,我能從代勞者的角色轉為引導者,動口當然比動手來得輕鬆。其次,小娃開了金口也是一個重點,過去總像獨角戲的育嬰時光於是正式成為歷史,我不必再於自己的喋喋不休裡感覺寂寞。

另一方面,第二年多出了一些新的考驗。隨著煙斗仔生活習慣的變化、行動能力提升,與自主意識加強,我的自由活動時間跟著削減。我仔細地計算過,扣除育兒、廚務、採買、家務和基本生理需求活動,現在每天不受打擾的自由時光約莫三個小時,假如我不想犧牲睡眠或在煙斗仔面前盯著電腦,就得把營收娛樂全部壓縮其間。希望接下來的日子裡,我能夠再為自己騰出多一點點的時間。

生日隔天就是新的一年,這一年必須面對一些選擇、做出一些取捨;不管過程或者結果如何,但願我可以一如去年放過的那首歌,順其自然,坦誠相迎。

33歲生日快樂!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