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4, 2012

馴獸小記:七夕長見識


七夕將屆,所以煙斗媽又手滑了XDDD

前陣子朋友介紹一份零工,負責人希望合作前能先碰面談談,因此即使今天不是慣例的奶奶馴獸日,我還是厚著臉皮請煙斗媽來幫忙。十點半,煙斗媽準時報到,照例與她情報共享後,我轉頭想要到房間打點自己。這時,煙斗媽突然遞給我一個A4大小的紙盒,說這是七夕的應景小物,囑我有空記得架起。我謝過後隨手放在一旁,打算回家後再來拆封。沒想到眼睛很利的煙斗仔一注意到有新貨登場,立刻興致勃勃來討。煙斗媽被金孫女的積極模樣逗得十分開懷,二話不說當場開箱。

這繪了牛郎織女的深紅紙盒上打著一個小洞,我看了半天,沒想透究竟是什麼,揭蓋以後才發現,原來是根小小的許願竹。偽竹雖小,裝備並不馬虎;許願短冊當然是不能少的,另如金銀箔網、七彩環紙、菱形連環飾也通通到齊,甚至還附贈一堆蔬菜水果,以及一顆閃閃發亮的小流星。

既然煙斗媽都動手了,賤婢當然也沒有從現場逃離的道理,而這熱鬧煙斗仔又是不可能不湊的,於是祖孫三人瞬間組成機械式的生產線。由小獸一邊高嚷「どうぞ」,一邊忙著把各種配件交至大人手裡,煙斗媽和我則負責穿環上掛。

手忙腳亂了好一陣,孑然一身的許願竹終於為七彩綴飾所覆。煙斗仔看了很樂,我心底倒是起了別的疑惑──

許願竹上掛許願紙、流星合情合理,但為甚麼連茄子和西瓜也要來湊熱鬧?

好不容易捱到晚上有空上網,一查才發現,原來七夕在日本的意義與華人文化大不相同。在華人世界,七夕是浪漫的代言,但在東瀛,它是中元祭祖系列活動的先鋒。所以許願竹是神明與先祖臨世的憑依,竹子的空心正好用來承載神力,水果青菜則是孝敬用的供品*,說起來大概和我們熟悉的燒紙車燒紙房燒紙紮金童玉女意義差不多。

在日本待了也有幾年,七夕甚至還是煙斗和我的入籍紀念日,可我從來沒有深想過意義,直到今天才終於知道真相,說起來這見識還是靠著煙斗仔才得長。

這層慎終追遠的意義,讓我登時對許願竹刮目相看了起來。我發誓我不但從此不會再把它當成倭國的聖誕樹看待,明天一早起床,我還要叫煙斗仔向它行最敬禮,以表示我們對神明先祖無限的敬意!

[1]配件意義在這裡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