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 2012

Turn around:1Y6M


煙斗仔滿一歲六個月。有別於上個月絞盡腦汁還想不出有啥可寫,這個月終於又出現了許多值得提鍵盤一錄的新變化。

首先是停滯好一陣子的長牙運動再度起跑。在經過連日的罵罵號與微熱體溫之後,左下方臼齒終於破土而出。目前猛獸累積牙數十六顆,儘管全套未滿,但嚼菜噬肉已經不成問題。只不過,黃金先生裡那些不規則的顆粒,還是常常讓我懷疑獸齒是否真曾派上用場。

動作方面也出現久違的長進,現在煙斗仔似乎已經進入了上梯免扶的境界。月中時有天我帶她出去散步,在河畔公園遇到階梯便習慣性地伸手,想不到猛獸一把就將我揮開,然後氣定神閒地自個兒走了上去,留下不及反應的賤婢在原地目瞪口呆,想不透她到底什麼時候暗中升級。

煙斗仔在攀梯上的進展讓我生出了許多感慨。小兒行梯,一開始不分高矮,全得仰賴媽媽牽著不行。後來開始會手腳並用,接著又學會使用扶手,到現在母手與扶手都不必了,獨立直行也能完成登高任務。雖然偶爾還是會回過頭來要牽牽手,但多半已不再是懼高或畏摔,純粹撒嬌而已。說到底,這實在也就是親子關係的隱喻。

在語言部分上,渣哥一直很關心煙斗仔到底聽懂多少話。說真的我沒認真想過這點,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煙斗和我下的指令,她幾乎都能使命必達。還有,煙斗仔現在已經會組合複數單字成為短句。最初使用的動詞以存在動詞居多,後來如出た、乗った也開始徘徊獸口。有一件事我覺得很不可思議,那就是在單字時代總是中文擅場,但近來從獸口成句的卻幾乎都是日文。明明我就覺得日文文法比較困難,不知道煙斗仔自己擇言時是依照甚麼標準?

這個月最重要的任務是如廁練習,這一點煙斗仔表現還算不錯,現在基本上就是個上馬釋金的人種,大號前會發聲找人帶她去廁所,也已經開始在馬桶上進行小便動作。如果要說美中不足,那大概就是她的大便不落布運動似乎有五天魔咒。截至目前為止,已經連續三回都是達陣五天,卻在第六天一早因為一段貪玩的老鼠屎中止連勝紀錄。今天已經開始第四回的挑戰,希望這回可以順利突破五日魔咒,邁向連續一周(或是更久)的100%大便不落布紀錄。

至於進入第二個月的嬰兒游泳課,本月依然維持全勤。五月初曾因長牙發歡一度出現拒課反應,但隔周回復正常後,下水又是一條活龍。五月底她不但已會隨水漂浮,被扔到水裡練習閉氣時,連吭都不再吭一聲。相較於身邊其他寶寶們聲嘶力竭打造的阿鼻地獄,煙斗仔的老神在在著實令我折服。

在社交生活上,煙斗仔這個月參加了兩回繪本童謠會,逛了動物園,也搭了船遊河。還有,五月中我終於克服(成天擔心猛獸會不會摧毀公共資源的)心魔,開始在圖書館幫她出借繪本,所以現在我們週週都有異書可看,我對圖書館的敬愛也因此多添幾分。

1Y6M前夕,我找出去年此時的成長文細讀。煙斗仔滿6M的時候,我沒有想到1Y6M時她會迅猛如獸,也沒有想到我雖然已無巨乳,但竟然可以聚乳至1Y6M*,而且還在繼續。兩相對照,也讓我再次體會到育兒生活那種奇特的時間感。大人的心裡也許老覺得沒什麼、不怎麼久,但同一段時間長度放在小兒身上,展現出的差距便是令人驚震的魔術。

煙斗仔的第六個月曾經帶給我許多、許多的驚奇,在一年後的這第六個月,我由衷希望可以陪她一起體驗、創造更多的驚奇。

[1]所以說我還是真的好想打電話去分享給那個當初預言我奶那麼少,出月子中心後一個月內一定會斷奶的小護士知道啊(顯示為恨意很深XDD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