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9, 2012

生孩子就是不斷的開箱之食字路上


有鑑於「離乳食」這個名詞恐怕再過不久就要從吾厝消失,今天就來回顧一下食字路上曾與我們為伴的各種家私:

一、 坐

學吃飯前得先學坐,從煙斗仔六個月開始嘗食至今,總共體驗過四種餐椅/餐椅帶,分別是Aprica餐搖椅、Bumbo椅、Totseat攜帶型餐椅帶,與Richell增高椅墊。其中,餐搖椅來自長輩餽贈,Bumbo椅是回台時短期租借,餐椅帶和椅墊則為自行購入。

Aprica餐搖椅在煙斗仔離乳食生涯中的角色最為吃重,從她六個月用到了一年四個月,是讓未明世事的小娃學習吃飯就要上桌的最大功臣。

此椅的好處在於有安全帶固定、可以調整椅子高度,同時附設餐桌。麻煩的是隨小孩成長,前述功能就會相形減弱,而且如果不巧「坐」者是個熱愛自由又活力四射的射手座,即便手腳都上了銬,獸性仍有辦法讓她自行掙脫,然後一腳站上餐桌呼吼,這也正是餐搖椅目前退居吾厝角落的理由。幸好舊椅不是無情物,煙斗仔不知怎麼福至心靈,現在每天都拿它當滑梯使用,看她自得其樂的模樣,也算賞足這老功臣一個面子。

Bumbo座椅的使用期間是7.5M~9M,但它被踩在煙斗仔腳下當墊腳物的次數比被當成椅子多。我想是因為我們啟用時間太晚,一來沒有讓她養成習慣,二來她當時已經具備相當的活動能力,很難再接受這種靠材質力量困縛幼嬰的椅座。如果真要說評價,那就只有一句,「還好只是短期租用」。

Totseat攜帶型餐椅帶則是今冬返台時,為了因應娘家無幼兒餐椅的對策性選擇。餐椅帶的好處是它十分輕巧,適用大部分形狀與高度的座椅,外出旅行時非常方便。缺點是它雖能固定,但並不增高,小孩因此無法與成人共用餐桌。還有它的固定性也不頂佳,如果家有猛獸,睹獸逃脫仍是無法避免的命運。

Richell增高椅墊在吾厝登場猶不足月,目前使用情況良好,暫時沒有發現不妥之處。尤其值得稱讚的是坐墊材質只要輕拭即可除汙,對剛剛開始自食活動的寶寶和其賤婢長工而言乃一大福音。如果硬要雞蛋裡挑骨頭,那大概就是安全帶仍難逃破解,不過我認為這是猛獸自己的問題,不可因此問責廠商。

二、 做

離乳食既然不同於成人餐飯,製作過程少不了得多費一點心血,而這一點究竟是多少點,賤婢我個人以為和設備投資有很大的關聯。

離乳食開跑前,我手邊已經集有三套離乳食「手動」製作工具組。Pigeon調理組來自煙斗姨婆的餽贈,台製的恩典牌是渣哥家沒拆過的禮物,中製的簡易版則是befa雜誌的附錄品

我只試用了一次befa的附錄品,就很確定手動絕對不是我的路線,所以我毫不遲疑地將附錄品束之高閣,Pigeon拿去寄放婆家,恩典牌則送回娘家,美其名是寄居時可以使用,真相則是我確信自己永遠不會想用,所以還是不要留著佔位。

然後我就二話不說去買了Cuisinart的攪拌棒。推出攪拌棒的行號很多,機能、附件更華麗複雜的大有人在,但我一來不要大包小包佔據廚房空間,二來深信自己除了製作離乳食外,絕對不會想拿攪拌棒為餐桌內容添色,所以精簡、好用、價格合理,而且鄰近有售的Cuisinart是最理想的選擇。

事實證明,這是一個再正確也不過的決定。Cuisinart的力道足夠,攪煙斗仔的菜肉不成問題,攪胖父胖母的養生黑木耳或黃豆也很夠勁,我後來乾脆把傢伙獻給胖母,待回日本後又加購一支。其次是它沒有零碎道具,兩段接合,好拆易洗,丟進行李箱不必擔心佔位。更重要的是它沒有買蔥送大蒜薑韮的問題,附件就只一個量杯,不必搞出一堆不貪不行的小便宜來折磨自己。

我想我之所以沒有覺得離乳食的烹煮過程非常困擾,大概都要感謝手邊有這只血滴子,而這也絕對是離乳食道具裡面,我最願意為它按讚背書的物件。

至於最近期新增的道具與煮食無關,是媽媽偷吃步用的武器──PAPAGINO多用途食物剪,我目前最常拿它來對付麵類與其他分食用的食物。等煙斗仔正式從離乳食畢業,開始全面搶奪大人盤中物時,我想它將會更大有可為。

三、 匙

離乳食生活的前半年幾乎都是餵食關係,所需餐具比較簡單,就僅餵匙而已。在吾厝登場過的餵匙即前述手動工具組的附件,好用程度依序是befa>Pigeon>恩典牌。befa的三匙組雖是雜誌附錄品,但因它設計依據月齡調整大小、深度,餵食時不易翻漏,很好上手,是最得我心的餵匙組。

1Y2M起,煙斗仔開始進入半自食的階段,當時用的是Combi Baby Label一叉一匙的寶寶餐具。如果只就不含撈飯的半自食行動來看,Combi的叉匙還算好握,材質沒有危險性,尖端不銳利,算是實用安全的起步工具。但當練習加入了撈飯動作之後,Combi的缺點就藏不住了。一來湯匙的部分深度不夠,二來叉子的尖端太鈍,結果還沒吃飽,小孩和大人已經先撈得一肚子火。

Combi退位後,我們改用「エジソンのお箸」系列的叉匙組迎接全面自食活動。一開始我有點擔心,畢竟亮閃閃的叉匙看來雖然不錯,但也充分具備成為兇器的條件。所幸觀察至今,上述問題是我多慮,也許是因為我們不讓她在餐桌以外的地方碰叉匙,而在餐桌上她吃都來不及了,無暇分神練習武器。這組餐具的好處是匙身夠深,平頭設計便於挖飯,還有叉子不規則的切角據說抓麵也很牢靠,不過這點我們倒是還沒實驗過。

最近煙斗仔開始嘗試搶奪大人手中筷,在有叉匙擔保之後,我想我接下來會購入的,應該就是大名鼎鼎的エジソンのお箸了吧!

四、 碗

煙斗仔的飯食碗恐怕是離乳食家私中最讓我困擾的一品。餵食階段後期,我很興奮地向生協訂購了兩款一組的童用碗,一方面是貪圖上有可愛圖案,正好能拿來機會教育,另一方面是相中這童用碗內側有特殊處理,飯粒不易沾黏,便於掏盡。可惜我想到了外型,想到了功能,卻沒料到容量的問題。對大食人煙斗仔來說,童用碗尺寸太小,每餐裝的拌飯都會高出碗面一個山頭,早知如此,還不如直接使用成人碗公。自食行動開始之後,瓷碗更無用武之地,頂多扮演暫存容器,要想上桌難上加難。

爾後購入pigeon的飯用碗以為自食之用。此物優點是附有握柄,對讓寶寶練習握碗很有幫助,缺點是弧型和深度過深,不好挖飯。此外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它的容量比童用碗更小,所以用沒幾次我們就放棄了,現在頂多拿來盛裝水果餅乾。

為了解決容量與深度問題,我加買了pigeon的菜用盤想代替飯碗;它雖然有效解決了深度、容量的問題,底座設計還能防滑,但缺點是無握柄,寶寶當然也就不會主動伸手去抓。又因底座可以拆卸,吃到不耐煩時,眼前就會上演猛獸拆碗翻座的戲碼。

現在改給煙斗仔用一般的童用皿,雖然它一樣有容量小、無握柄的問題,不過深度恰好,直角設計則有利挖取。小孩吃得順,媽媽讚美發得自然,小孩聽了挖飯更認真,結果當然大家都開心。在我找到更理想的「碗君」之前,暫時就先靠這兔貓兒碗擋著用了。

五、 墊

儘管煙斗仔的自食表現還算不錯,不過還是難免會有飯菜從碗中逃脫,為免增加清潔勞動,我準備了餐桌墊與地面墊備戰。地面墊的部分差強人意,雖然尺寸可以,也具防滑功能,對保護地毯多少有功,但材質沒有我原先預期的那麼好清理,只能說是買了可以,不買也不會可惜的雞肋商品。

餐墊買的則是Tiny Diner,它在輕巧、好收、可外帶,以及好處理上的表現十分優異,可以防滑這功能尤其值得讚許,是對還不習慣自己扶碗的小孩與她的賤婢來說,這真是一項防止悲劇的救命良伴。

唯一的遺憾是,煙斗仔不知為何對它充滿敵意,快則上桌三秒、慢則吃食一半,她就會自己動手拆了它,全程與它和平共處完食的紀錄屈指可數,讓我由衷困惑矽膠墊是哪裡得罪她了?

一路跟著煙斗仔學吃飯,我才發現,填飽肚子這再自然也不過的行動裡,原來藏著這麼多的學問與商機。只能說:生孩子,可真的是一件銷金換見識的事啊!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