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0, 2012

餐桌上的一小步

隨著猛獸朝一歲四個半月邁進,吾厝的餐桌周邊也出現了新的變化:

首先是煙斗仔已經正式從煙斗阿姨送的餐搖椅中(見此)畢業,目前坐的是她自我本人臀下搶得的一般座椅,搭配日前購入的增高椅墊,與我們共用一桌。換句話說,除了屁股下多塞一個枕頭,她現在的用餐態勢基本上已無異於煙斗與我。

更換椅子無關乎餐搖椅的功能質材,事實上這餐搖椅登場時間還不到一年,整體來說都新好的很。要不是猛獸堅拒登座,硬逼她坐了還會自己翻脫,我本來是很有心要讓她一路用到四歲年限。不過,既然她自己都做出了選擇,堅持要與大人平起平坐,為人父母的我們也願意尊重。

第二個變化出現在煙斗仔的飯碗裡。在確認她的兩顆臼齒出頭之後,告別軟飯計畫正式起跑。雖說中餐與晚餐我還是會幫她另煮軟飯,但早餐的碗中物已和我們相同;除了白飯是一般硬度,配菜也一樣是納豆*、玉子燒。唯一不同的是會多加進一點菜泥和菜丁,以確保該吸收的都沒錯過。目前看來,飲食與排便都很正常,所以接下來午餐、晚餐也將慢慢收編,期待軟飯生活能盡早走入歷史。

第三個變化則和自食行動有關。三月底返日後,煙斗仔開始練習自食的完整流程。其中,用叉動作比較簡單,加上水果的引誘,她很快就成功掌握訣竅。至於用匙動作雖然多花了一些力氣,不過我每天都可以感覺到她的進步。

終於,在四月八日晚上,她首度在不假他人之手的情況下,一個人拿著湯匙挖食完整碗義大利麵。第二天早上奇蹟再度上演,這次被幹掉的主角是納豆飯,一樣是全憑己力自行嗑光。連續兩餐目睹全程的賤婢我本人感動得幾乎落淚,完食後當然沒有忘記為她起立鼓掌。

在這之後,即使情況時好時壞,她每餐至少仍可以自己挖掉三分之二以上,需要我出手相助的比例越來越低。所以,在等了這麼久之後,老娘我終於可以跟她同桌用餐,而且一・起・開・動。不只如此,我吃完甚至還可以先離座去洗個碗,再切個水果呢!當初離乳食起跑時,這種餘裕我根本連想都不敢想啊!

對煙斗仔來說,這也許只是她在成長上的一小步,但對煙斗和我來說,這是我們生活上好大、好大的一個進步。

[1]煙斗仔對納豆的喜好,讓我確信民族性(?)也是深植在基因裡的。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