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 2012

Turn around:1Y2M

煙斗仔滿一歲兩個月。

腎姐送的圖卡我們有愛用!
本月在粗動作上沒啥創新,勉強要說的話,大概就是她學會了辨識自己的寶座,還有升降沙發(或同等高度的障礙物)已經輕如易舉。除此之外,就會見到她不斷在奔跑與翻滾之間輪迴,精力之旺盛,足讓滿腦子只有冬眠的煙斗與我相互質疑,這傢伙到底是誰生的?

語言發展上則小有長進,「なに」(什麼)和「いた」(在這裡)是出現頻率最高的兩個單字。前者通常伴隨一陽指而來,東指西指像對賤婢進行常識大考驗,搞得我不得不偷偷預約植物圖鑑,以防外出時啞口無言。後者則是玩躲貓貓時的常用字,有事沒事就會見她拿布遮眼,或者躲到窗簾椅背後頭,然後衝出來大吼一聲「いた」,再自得其樂的咧嘴哈哈。

但有趣的是,從她踏上台灣土地的哪一刻起,原本每天都要重複兩百次的「なに」突然自動消音。不知道小妮子是不是已經暗中建立了語音雙頻,知道「なに」在此地不管用,索性收箱以免浪費口水。

還有就是1Y1M8D時,她第一次指著我喚出了「媽媽」(前文)。可惜截至目前為止,那天籟就只響過那麼一回。更機車的是,煙斗仔的「媽媽」叫得不怎麼乾脆,喚奶倒是喚得毫不口軟。每天到了奶飲時間,她就會自動衝上來叫「唔拜」(日文的ㄋㄟㄋㄟ叫歐拜)。而且通常伴隨動作,要不扯拉鍊,要不掀上衣。前幾天索求未果,一時心急還發出「我要歐拜」的擬音,讓我不得不承認,填飽肚子的欲望真是人類進化最大的原動力。

在生活規律上,三餐已成定律,早晚親餵,下午茶飲無糖豆漿搭配水果或米餅。返台後因為長上庇蔭,飲食內容大幅鬆綁,只是這帶出了一個惱人的副作用,即使已經先餵飽她,大人吃飯時仍會前來糾纏。

她超會蹲的!好適合加入408!
在這個月裡,她對玩具的興趣突然淡薄,除了心愛的巧虎依然在手,嬰兒期的玩伴幾乎全被打入冷宮。倒是花花綠綠的繪本與圖卡成了解悶良伴,有人念時便聽,沒人念時就自個兒猛翻,至於究竟看出了甚麼名堂,我想大概是吾厝永不可解的謎團。

日常生活的電視時段則由一回增至兩回,現在早上看的是NHK的「いない、いない、ばあ」,下午看的是巧虎國捎來的皇民通訊。胖母一直覺得,煙斗仔看電視的表情很專注好有趣,我倒是在她的目不轉睛裡,明白了麥克魯漢為什麼會說「電視將人吸了進去」。幸好電視的洗腦教育並非完全無用,起碼在她即將暴走的時候,哼一段巧虎國歌就頗具安撫效果。

返台後因為天氣溫暖,加上前有公園,後有外公外婆撐腰,出門閒晃成為煙斗仔的日行慣例,有時一天甚至能出去放個兩三回風。這把她的胃口養大了,現在有事沒事就會見她拎鞋往大門衝,前幾天還上演了讓胖爸驚呼「你都換睡袍了還要穿鞋出門溜達?」的劇碼。還有,她也終於開了汽車安全座椅的葷,可惜因為束縛有違本性,安靜限度通常只得10分,接下來當然便是左扭右拐的逃脫實驗,以及逃脫失敗時的獸吼。

除了前述種種,這個月還有一件要事,那就是──


在第五次剪髮之後,她變成豬哥亮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