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3, 2012

行一趟公園勝讀萬卷書

嘉義公園真的是一個很酷的地方,不但會拿雞肉飯碗當花盆(真相),清晨四點有阿婆吊嗓半夜阿伯開幹可以長長久久如服威而鋼,最近又出現了新風景,讓我眼睛與耳朵不得不為之一亮──移動式投幣卡拉OK。

公園裡看人打太極拳不稀奇,遇見土風舞或社交舞也屬平常,槌球羽球溜冰揮刀弄劍均非新鮮事,但來公園唱卡拉OK?我必須承認,這實在超乎我對公園的認知、期待與想像。

注意到這移動式卡拉OK的存在是最近的事。一開始我只覺得奇怪,怎麼每天一到固定時段,便有歌聲悠悠入耳。原本以為公寓隔音不牢,或者哪戶居人開唱忘了關窗,可歌聲男女皆有,而且曲目音腔並不相同,實在不像單戶之作。直到有天出門遛小孩,在廣場旁親眼見到機臺、螢幕,以及帶著零錢的候唱隊伍,心裡的問號才終於為驚嘆號取代。

驚嘆的對象有二,第一當然是以此營生的商人,能如此活用公園的「公」意為私人荷包服務,這點子真虧他想得出來,果然無奸不商。

第二則是那一列候唱隊伍,畢竟公園不比KTV,無幕無帷無帳無牆就算了,四處還有行人來往,而且人人都看得到歌者長相。敢在這種環境下任聲音張狂,沒有幾分勇氣可做不到,這些阿伯阿桑的膽子看來都是鐵打的,難怪一曲還沒完,就能拿著麥克風指使老闆,「欸你再幫我點一首『月光小夜曲』」。

所以說,與公園比鄰真的好處多多,不只推開門窗就是保眼濃綠,芬多精不虞匱乏,運動不必擔心沒有場地,育兒無懼小孩只識水泥森林,還有看不完的奇景和長不完的知識(以及聽不完的老人歌)呢!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