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6, 2012

生孩子就是不斷的開箱之辛蒂蕾拉退散!


上個星期,我的惡夢成真,煙斗仔經歷了她人生中的辛蒂蕾拉初體驗,在外出途中搞丟了一隻鞋。可現實生活不比童話故事,非但沒有王子為我們拾回失物,賤婢我本人事後沿途搜尋和請託賣場代找的努力也全無回報,小鞋子就這麼人間蒸發,害我都不知道該拿甚麼臉去面對贈主煙斗媽。

想想,這已經是從煙斗仔鞋櫃畢業的第二雙鞋了,還是趕快來整理一篇嬰兒鞋心得,以免將來連懷念都無據可依。

煙斗仔的第一雙鞋是Pigeon的寶寶學步鞋,購貨金主是賤婢我本人。Pigeon的學步鞋款式簡單,顏色可愛,上部材質非常柔軟,底層則相當厚實,對剛開始學走路的寶寶來說是不錯的輔助工具。更重要的是,Pigeon的線上購物網站換季打折十分乾脆,我承認這正是我毫不猶豫就置入購物車的主因。

除了上述理由,這雙鞋穿脫容易也是我欣賞它的重點,看著剛學步時的煙斗仔穿著它搖搖擺擺,相機都捨不得轉開。只有一項美中不足,那就是我出手時完全沒料到煙斗仔有大腳哈利的基因,11號的鞋子買來穿了兩個星期,連家門都還來不及出,猛獸的腳趾已經抵觸鞋頭,逼得我不得不黯然收箱。還好它的犧牲不是完全沒有價值,起碼我現在已經知道,「幫嬰兒買鞋,寧可求大,不求剛好」*。

煙斗仔的第二雙鞋是New Balance的運動鞋,這雙鞋緣於煙斗媽的愛心。和第一雙鞋旨在輔助學步不同,NB鞋穩厚又有彈性的底部設計,明顯就是為了因應步行兒大量運動的需求,而在過去三個月來,它也的確陪伴煙斗仔走了不少娃娃路。

此鞋顏色簡樸,十分耐髒,對不愛擦鞋的懶婦如我而言是附加優點。如果要說缺憾,那大概就是兩條固定用的魔鬼氈黏帶撕沾感與音效太佳,一旦寶寶手指靈活,黏帶便難逃魔掌。在它這次人間蒸發以前,其實已有好幾次遭煙斗仔自行擺脫,無怪乎當煙斗聽聞失鞋記後,除了嘆句「果然…」之外沒有其他評語。

煙斗仔的第三雙鞋是Converse嬰兒鞋。這是煙斗阿姨到輕井澤旅行後帶回的贈禮,鞋子的外型設計與用色都很搶眼,看過的人皆讚不絕口,盒上一語雙關的「My first star」更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然而世事無完美,在靴鞋界尤其如此,漂亮的鞋子和好穿之間很難劃上等號,不管是對嬰兒或對服侍穿脫的賤婢皆然。Converse這鞋子最大的問題正來自於它最大的特色:(1)鞋帶與(2)及踝高度。

沒有廠商會蠢到讓嬰兒穿綁鞋帶的鞋子,Converse當然也不例外,它上頭的鞋帶是純裝飾用,只要初次固定妥當,之後就能單靠拉鍊穿脫。但即便只是裝飾,彈性鞋帶的固定仍是麻煩手續,而且廠商恐怕沒有想到,生活最大樂趣就是破壞的嬰兒腦中可沒有「裝飾用」的區分,該拆該扯的,他們行來絕對不會客氣。

還有鞋身及踝的高度也是問題。及踝高度雖然很酷,但嬰兒腿短腳肥,要把肉全塞進去那窄窄的入口還不卡住,同時確保腳掌可以平置鞋底,是一項足以讓兩個大人揮汗十幾分鐘仍一事無成的艱難作業。它唯一勇冠眾靴的優點,大概就是讓猛獸很難單憑己力掙脫。

基於前述理由,煙斗仔和她的第一顆星目前親密接觸不過三回,至於還有沒有將來?呃,我也不敢說。

第四、五雙鞋是賤婢我本人閒來網購的成果。兩雙都是短靴,裝飾意義大於運動功能多一些。既然買來是穿好看的,對底夠不夠厚、皮夠不夠軟當然就不用太計較。只有一點讓我比較頭疼,那就是這兩雙靴子不知為何都超好脫,好脫到不需要賤婢我本人出手,煙斗仔就可以自己搞定。正因如此,它們有望成為下一波辛蒂蕾拉體驗的代表,我想我應該要先做好隨時可能與之告別的心理準備。

第六雙鞋是剛剛入手的新品。星期五煙斗媽來幫我馴獸,我充滿抱歉地說明失鞋經過,結果煙斗媽笑一笑,叫我別介意,因為她看猛獸腳又大了,NB鞋已經開始觸底,本來就打算再買雙新的。話才說完,隔天煙斗媽來幫忙裝雛娃娃時,新鞋就跟著登場了,效率之高讓我也望塵莫及。今天給煙斗仔試穿走走,沒一會兒她已經非常適應。看著在猛獸腳下躍動的紅鞋,我由衷覺得「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這句話真是好有道理。

第七雙鞋來自煙斗同事的愛心,據說是其女穿沒兩回就塞不下的小鞋。看到鞋盒上的字樣時,我開箱的動作一度有點遲疑,因為我壓根沒想到,煙斗仔竟然可以從一歲就開始踐踏BURBERRY。這雙鞋目前還沒正式派上用場,我無法評價機能優劣,只是它的存在提醒了我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千萬不要買名牌鞋給嬰兒,否則爽到的只是別人家的小孩而已。

第八雙鞋則是龎小弟乾媽的贈禮。如果就入厝順序來說,它其實才是第一,不過因為尺寸較大,現在還沒有機會登場,所以就委屈它擠在名單末段。這鞋子有一個偉大的地方乃其他靴鞋所不能及──它Made in Taiwan,所有愛歹完的寶寶鞋櫃裡都不能不收藏一雙!

這八鞋各有特色,每雙都承載了購/贈鞋者的愛心,希望煙斗仔可以在這些祝福下,穩穩當當地邁向成長之路,還有別再給我亂搞辛蒂蕾拉cosplay的遊戲。

最後,容我再把這八雙鞋教會我的重點複述一次,以與正在或將來有意挑戰育兒生活的朋友共勉:

第一, 幫嬰兒買鞋,寧可求大,不求剛好;
第二, 嬰兒鞋這種東西就是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第三, 千萬不要買名牌鞋給嬰兒,否則爽到的只是別人的小孩而已。

切記,切記!

[1]根據鞋店店員開示,安全尺寸是比寶寶的腳掌長度大1cm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