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 2011

Turn around: 1Y

煙斗仔滿一歲了!假如過去幾個月,煙斗仔是以肉體的成長震撼吾厝,那麼這個月她最讓我們驚嘆的,就是心智能力的快速發展。本月值得一記的變化有數:

第一是煙斗仔會用點頭搖頭來回答問題了。經過一個多月的實驗,目前確認有效的句型是「要不要/好不好/是不是/有沒有」,提問範圍則以日常生活習慣動作為主,只要符合上述兩點條件,發問通常就能得到她的動作回覆。

不過,假如疑問詞換成「好嗎/對嗎/是嗎」,煙斗仔反應就會變得比較遲疑。而若提問內容超出她的日常行動(譬如「你要不要給我錢?」),只會換得她無言的鄙視與轉頭離去,讓我深深覺得嬰兒其實也沒那麼好騙。

第二是煙斗仔現在非常喜歡模仿,也越來越懂得配合指令作出不同反應。眼下最愛的動作毫無疑問是「こんにちは/你好」,只要關鍵句一響,不管小姐是在發呆還是在作亂,都會迅速轉頭露出微笑,並且彎腰鞠躬。問安的對象不只包括家中長輩,家裡擺設的聖誕樹啦趴趴熊啦全部不會放過,而且一天重複個兩百次也不厭倦,顯見她體內的日本血沒有白流。

至於第三點,則是她現在超愛講話。雖然說得最流利的還是爬說語,大多時候都沒人能參透其中玄機,但這完全無損於她的演說慾望,只要心血來潮,就會張口狂講,對人講、對巧虎講、對自己講。即使只有一個人在房中,都可以瞎扯半個小時以上,搞得她老爸在門外聽得傻眼,還忍不住默默擔心,家有聒噪女,將來不知該如何招架。

也由於這幾個月來,她有事沒事就會「叭叭叭」個沒完,所以我乾脆乘勢指著煙斗,教她開口叫「爸爸」。重複幾回,果然順利採收,算是給煙斗這傢伙撿到現成的便宜,畢竟猛獸到現在可都還沒有開口喚過賤婢一聲「媽媽」,滿嘴的「蠻蠻蠻」全是針對食物與奶而發。

超級環保車,開完直接吃掉
猛獸在心智上的進展有助於我們與她的溝通成立頻率,這因此大大減少了兩造必須花費在揣測、猜想,以及嘗試錯誤上的力氣,笑嘻嘻自然而然成為頻繁的背景音。現在和她互動變得越來越好玩了,煙斗和我每天都好期待她又會變出甚麼新把戲。

這個月煙斗仔還迷上了兩件事情:第一是把巧連智送來的巧虎巴士據為己有,有事沒事就要爬進去,然後眼巴巴地望著賤婢與長工,等著我們這兩個環保能源幫她人力推送。第二則是前文已經提及,天天都要晨昏定省三隻小豬的故事。雖然每天都要重複實在堪稱耐心與毅力的大考驗,但猛獸的支持至少證明了,賤婢我本人的衝動購買並非浪費。

在生活習慣方面,三餐三奶已成定律。餐食部分吃的是軟飯搭配菜泥,蛋白質則由豆腐、蒸蛋與魚肉輪流提供。奶飲的部分小有變化,理由是賤婢我本人產奶量從本月中旬開始逐日下滑,後來擠奶都是擠心酸的,所以除了零工日有囤奶必要時會出動貝瑞克,其他日子都是親餵搞定。幸好煙斗仔也滿周歲了,過了生日以後,她要開始挑戰優酪乳和豆漿,希望之後能慢慢將母奶比例縮減至兩餐。

本月唯一的美中不足,就是我在月底感冒,還傳染給了煙斗仔,搞得她在生日前幾天仍得忍受吸鼻之苦,甚至鬼哭神號到必須出動兩個護士幫我壓制女泰山。希望煙斗仔可以早日康復,健健康康、開開心心地走她的一歲之路。

從今天開始,煙斗仔正式成為一個有「去年的今天」可以回顧的人。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對她或對我們而言都是如此。每每想及這一年來她長高了20多公分,體重暴翻三倍有餘,從軟趴趴的龐克頭紅嬰仔變成直髮飄逸力大無窮的強獸人時,我就忍不住要讚嘆生命的奇妙。

通常在這種日子裡,溫柔的媽媽們都會寫封信給寶寶述說滿腹真情,但我個人比較沒用,頂著那樣的題名,我一個鳥字都生不出來,所以還是放首歌吧!這首歌是我最想唱給煙斗仔聽的生日BGM,因為開頭兩句便道盡了我的心思──

愛してるの言葉じゃ足りないぐらいに君が好き
「我愛你」這句話都不足以表達我對你的喜歡

愛してるの言葉を百万回君に送ろう
我要對你說上一百萬次的「我愛你」

一歳、おめでとう!生日快樂!

為了慶祝1Y,來一段影片,我只能說日本人真是有禮到翻過去了XDDD
vide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