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2, 2011

貝瑞克下台一鞠躬



已經停機兩周的貝瑞克八代在昨晚被我正式收箱,這不只代表煙斗仔朝離乳目標又跨進了一步,也意味著過去一年來讓我睡眠不足、胸部瘀青,不時還要擔心乳量不足的擠乳生涯正式畫下句點。

我和貝瑞克的邂逅差不多就是發生在去年這個時候。當時因為陸續挑戰貝親、美樂等擠乳器皆成效不彰,絕望之餘開始瘋狂蒐尋育兒討論區,在頗受好評的AVENT手動擠乳器和貝瑞克間猶疑幾個小時,最後還是選擇了電動版。過沒幾天,老媽就幫我把這台長得跟個超大ㄋㄟㄋㄟ沒啥兩樣,只是比較粉紅一些的擠乳器提入了月子中心,從此開始我和貝瑞克日也操、夜也操的榨汁生涯。

擠過奶(而且奶不多)的人都知道,擠乳之路是條不堪回首的道路。現在想起一年前為了拼乳量,一天卯起來狂擠八次,幾乎是閉眼躺兩個小時就要再爬起來勞動,擠完還得洗一堆瓶瓶罐罐的日子時,我就覺得心有餘悸。不過,也多虧了那段近乎變態的擠奶時光,以及貝瑞克的盡忠職守,我才有幸在月子期間就實踐全母乳的夢想。爾後乳量雖然一直都沒有多到可以上網兜售*,但至少養育吾女足夠,期間縱然也曾有幾回減量危機,幸好最後都能有驚無險撐過。

和貝瑞克攜手(?)一年,我認為它最大的優點就是馬力足夠。只是這前提是雙邊只開一邊用,如果兩管同時驅動,強勢是否依舊,我就不敢擔保了。其次,軟墊設計也是貝瑞克的長處,特別是在體驗過他牌硬梆梆死板板的喇叭罩後,第一次和貝瑞克的親密接觸舒服得讓我幾乎落淚。

然而要論缺點,貝瑞克絕非沒有,譬如驚人的聲量與體積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但上回在育嬰用品店裡見識到了瘦身過的第九代,希望它是優點全具而進化有成的結果。還有,清洗藍色接蓋上的白色薄膜必須非常小心,要不就得準備對水槽呼天喊地,我個人正是因此差點在處女擠後拆了月子中心的洗手台。另外,喇叭罩與機組間的長管、濾器必須隨時保持乾燥,否則一旦有水滴滲入,烘乾將成難題;而此輕則影響吸力,重則讓管線遭黑霉殖民,屆時荼毒的可是寶寶的腸胃。

我不知道別人都用甚麼姿勢使用貝瑞克,我個人的習慣是雙邊接頭僅開單邊使用,另一邊則同時用手擠,幾分鐘後再換邊操作。這是我在月子中心奮戰數周後開發出來最滿意的擠奶模式,儘管姿勢非常醜陋,效率卻奇佳,擠得也乾淨,不怕硬塊糾纏,所以這一年來一直照辦。

前一陣子因為奶量驟減,再加上煙斗仔的需求減少,除了零工日前,我幾乎不再擠奶,要喝的時候就直接袒胸而上。這個月煙斗仔滿周歲了,開始逐步挑戰其他飲品,試驗有成,午奶時光正式由豆漿取代。儘管早晚仍親餵供乳,但擠乳需求已經徹底消失,於是貝瑞克就在昨晚下台一鞠躬。

揮別戰友,心裡難免有幾分淡淡的哀愁,為了感謝它這一年來的苦勞與功勞,今後我會大力向身邊所有有意步向酪農之路的朋友推薦小貝和它的後代子孫。

再見了,貝瑞克!謝謝你教會我一台好的擠乳器對發展畜牧業的意義,希望將來還有機會重逢。

[1]前陣子看到網拍母乳的新聞時,我真的覺得人是天生就不平等XDD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