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8, 2011

明年一定會更旺的忘年會

這樣一對照才會發現一歲兒真的好小!
星期五是煙斗公司的忘年會創社紀念晚會,也是煙斗仔第一次在夜間出席的正式活動。儘管我個人並不喜歡搞亂小孩的生活作息,但是忘年會有商品券還有摸彩非比尋常,所以即使賣了一天聲實在很累,外頭低溫又不至十,但六點一到,我還是依約背著人肉包袱到水道橋與煙斗會合。

這回我原本打算要讓煙斗仔穿外婆送的聖誕洋裝出席,一來是聖誕節快到了,該服非常應景;二來是我們空有華服卻無披露場,當然要把握曝光機會博取讚美。然而煙斗聞言後,露出了非常為難的表情,還使出我最痛恨的「けど」句型,婉轉地暗示聖誕裝對忘年會太over,讓我不得不為顧及我夫顏面而打消念頭。

只是一踏入會場我就後悔了,在一個白雪公主、睡美人、愛莉絲齊聚一堂,連小男嬰都穿著西裝型兔裝的場合,聖誕裝最好是會太over!面對我質疑的白眼,還有尖叫著奔跑而過的公主群,煙斗立刻噤聲,我想這大概就是他後來乖乖上貢了自己那份商品券的理由吧!

吃飯、摸彩、娛樂活動,向來是公司忘年會的重點。但帶著一頭對成人食物興致勃勃的猛獸在身邊,想要好好吃頓飯委實不易,所以煙斗和我只能輪流出動,狼吞虎嚥的結果,就是這成了幾年來我第一回沒有吃到十二分飽,而且完全未沾一口甜點的忘年會。

胃腸不滿足,只得寄情摸彩,但當煙斗上台去領回一盒億萬假鈔撲克牌的時候,我真的非常無言。我想這大概是老天要告訴我們,君子貪財必須適可而止,如果每天腦裡光想著福澤諭吉,你雖然真的會得到億萬圓份的福澤諭吉,但可不一定是能在日本國通行的福澤諭吉。

而在娛樂活動部分,今年播放的是公司即將推出的電視廣告。我其實有點懷疑這廣告內容對外部人士是否通用,可它的確貼切地反映出員工與家屬心聲,那就是公司的業務內容真的很難解釋,說了對方大概也是有聽沒有懂。所以推出廣告有個好處,那就是以後要再有人問我煙斗何方高就,我可以省下唇舌,直接請他去youtube下載。

忘年會每年都會邀請似顏繪的畫家來設攤,今年當然也不例外。本來我只打算派煙斗仔出場,但在煙斗堅持下,最後還是三人一起上陣。十五分鐘後領得成果,嗯,我對畫家大哥的技術雖然沒有甚麼疑問,但我真的很想不透,年年來的畫家明明都不同,為什麼每一個下筆時,都那麼熱愛凸顯賤婢我本人的門牙?老娘牙齒白是礙到誰了嗎?

散場前,煙斗仔有點興奮,不斷想把手中的聖誕點心組塞給場內一個阿伯。阿伯可能也喝多了,覺得這小娃兒動作十分有趣,一時心血來潮,竟然從皮夾裡掏出一張萬元鈔,想看她在萬元鈔和聖誕點心組中如何做選。

看到這場面,我由衷覺得阿伯實在太天真了,畢竟煙斗仔可是有在抓周時一把抄下萬元鈔的紀錄,我們這些見證過現場的人,誰都不敢拿錢在她眼前亂晃呢!果不其然,一見萬元鈔,煙斗仔二話不說拋掉了禮物組,一陽指立刻對準鈔票,嚇得阿伯只能尷尬地哈哈哈三笑,然後一邊心虛地說「この子、賢いね」,一邊迅速收鈔,然後假裝忙著敬酒逃跑。看著煙斗仔緊追阿伯不捨的一陽指,我由衷希望阿伯可以從此牢記財不露白的道理,即使面對的是一歲兒也不能掉以輕心。

我不知道煙斗仔如何評價她人生中的第一場忘年會,不過煙斗和我倒是很感謝她這天非常賞臉。除了白鬍子聖誕老人猛然貼近的瞬間,她小姐曾經短暫哀鳴*之外,一整個晚上她都不吵不鬧,還老神在在地四處巡邏,並且適時回應大人們的互動。要不是她真的太矮搆不到餐桌,搞不好都要拿玻璃杯去跟人乾杯了吧!

煙斗仔的第一場忘年會成功落幕。我要在這裡順便宣言,只要摸彩和商品券不滅,明年我們一家三口一定會再來雪恥!


[1]白鬍子=白口罩=可惡的會吸人鼻子的醫生?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