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2, 2011

生孩子就是不斷的開箱之家有豬圈


大概是在煙斗仔三個月大的時候,有一天我突然發現,從她出生至今,我竟然完全沒有主動買過半個玩具給她。那一瞬間,我被母親失格的焦慮擊垮,於是二話不說連上Y拍,三天後就收到了贖罪券──「三隻小豬立體場景屋」。

美其名是贖罪券沒錯,但老實說,老娘選購時完全是以個人喜好為依歸,甚麼兒童教育成長根本沒放在心上。豬圈之所以能自五花八門的玩具群中脫穎而出,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付費者我本人很想玩玩看,如此而已。

收到豬圈時,我對購物成果非常滿意,因為內附的四隻玩偶、豬圈,以及小道具們十分可愛,毯型設計可以疊收成盒,方便攜帶,怎麼看都很討喜。如果硬要雞蛋裡挑骨頭,那就是道具略小,不太適合彼時尚幼,見物就張口的煙斗仔,所以在滿足了賤婢我本人短暫的贖罪念頭之後,它便被收進櫃中,直到煙斗仔九個月大時才重見天日。

雖然這贖罪券兌現得有點遲,但幸好煙斗仔小人不計大人過。一開始說書時,她小姐曾經因為搞不清楚狀況,面對一字排開的豬仔幾度神色驚慌。不過在經過幾天訓練,現在對豬圈已經相當捧場,每天都會自己把場景屋搬出來,暗示賤婢長工該是說書的時候。還有,她觀劇時相當全神貫注,會輪流跑到各個豬圈前打量不說,有一回講完後,甚至還幫我拍拍手呢!

除供賤婢與小娃消耗時間,這豬圈還有幾樁趣事值得一提:

首先,它讓說書人的童年記憶與性格無所遁形。同樣一只場景屋,同樣一個三隻小豬的故事,到了不同人的嘴邊,就有了不一樣的形式。每個人說的版本倒映出的不只是自己的童年記憶,還揉合著說書人本身的性格與耐性。因此,無論一開始的版本多麼冠冕堂皇、彬彬有禮,在連說了幾十回以後,說書人的本性終究會逐漸顯露在故事裡。我想,這也就是煙斗版本最近頻頻出現豬仔暴走的原因吧!

其次,豬母就是狼的設計考驗說書人的反應。最近的玩具都很愛搞潛功能這套,立體場景屋也不例外。場景屋裡最大的一個秘密,就是豬母與狼其實是一體兩面,只要從下體一翻,豬母就會變身成狼。

從好處想,這個設計真是精巧又聰明,一偶兩用堪稱是節能極致。但另一方面,隨著小孩越來越大,越來越懂得觀察事物邏輯時,披著豬母皮的狼或披著狼皮的豬母便很難不教她起疑。最近煙斗仔動輒就會把豬母翻過來,仔細觀察她肚子裡的狼頭,讓我尷尬之餘也不得不開始苦思,假如有一天她開口問我「為什麼母豬就是狼」,該如何給她一個合理的解釋。

煙斗仔還不會說爬說語以外的話,我無法請她細述對場景屋的評價,但從煙斗和我每天都要以「你今天『豬』過了嗎?」互為招呼的情況看來,煙斗仔至少是不討厭這場景屋的。賤婢我本人一度有衝動想要加購其他童話組,可惜店家已經熄燈打烊,注定我們和城堡無緣,只能繼續過家有豬圈的生活。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