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 2011

Turn around: 10M

第一次的吊帶褲!甜心襪感謝肛門姐贊助

煙斗仔滿10個月了。

過去這一個月,對我們母女而言是一段有點辛苦的時間。先是煙斗仔烙賽,後來傷唇,接著賤婢我本人腳趾骨折。傷還沒好,煙斗仔又感冒鼻塞,於是過去幾天晚上,每兩至三個小時,我就會被換氣不順的嬰兒吼醒,然後掰著咖扛她安撫,那背影之淒涼,我覺得簡直都可以去夜市乞討了。偏偏又在此時遇上煙斗的忙碌期,沒有出差的日子就是加班,偽單親生活過得我悶到極點。還好煙斗仔的成長之路沒有受到前述風波阻撓,這個月她該做的一樣都沒少,不該做的*也通通沒有放過。

本月最大的肉體進展,莫過於她正式成為走路工。自從8M24D瞎跨三步之後,接下來兩個禮拜,放手走路一事似乎完全被她拋諸腦後,直到我們都快要忘記有這項發展任務時,才突然見她以三步、六步、十三步、十八步的步數不斷增加。到了9M第3週,猛獸已經在家中自由漫步,烙賽與貢貢流的鼻水都無法阻擋她的行進意願。

其次,煙斗仔的好眼力與巧指力也讓我由衷佩服,我看不到的灰塵紙屑,沒有一樣逃得過她的追蹤。搞得向來不怎麼熱衷清潔打掃的賤婢我本人不得不洗心革面,儘管每天搏獸累得要死,一抓到空檔還是得迅速掃地、擦桌、抹櫃、吸毯、洗窗簾,以免這些灰塵全部落入人肉Roomba的腹中。

不過,真正讓我驚豔的倒不是四肢動作,而是煙斗仔越來越聽得懂人話,還有開始嘗試自我表達。譬如告別408團時,隨口叫她揮揮手說再見,她就舉起手來掰掰。又如老媽之前教她聽到音樂要跳舞,現在只要音樂一下,她小姐心情又不差,在場人(喔通常只有我一個)就有幸目睹搖擺的肥臀。肚子餓的時候,她會喚「蠻蠻」或「ㄋㄟㄋㄟ」,開心的時候叫的是「八八八」,偶爾會模仿著說「切切」(謝謝)。雖然這些奇聲離理想的溝通模式還很遙遠,但發現其中規律仍然讓我非常開心,我想這意味著,我們對彼此又更了解了一些。

這個月煙斗仔的橡皮指數滿點。當我突然消失在她的視線範圍時,如果可以自由活動,她會毫不猶豫地連爬帶走奪命連環追;如果正好被放在嬰兒床裡,那我的耳膜就得承受相當嚴苛的考驗。但有趣的是,也是同一個月裡,我感覺她的獨立心正快速萌芽。現在即使煙斗和我都不在房間,即使裡頭一片漆黑,也澆熄不了她獨自前往一探究竟的慾望。當然,這也意味著我的活動量得跟著大幅增加。

開始走路之後,她不只活動力翻了一翻,膽子也有加倍趨勢。過去活動範圍至多到浴室,現在家裡已經沒有地方不在她的攻略範圍,前幾天甚至抓著鞋子就往門口直衝。看著她搖搖擺擺朝走廊行去的背影,我開始有一點明白,老一輩的人為什麼總說,「孩子長大只是一瞬間的事」。我覺得我都還沒準備好呢!她卻已經迫不及待地開始走自己的路了。

生活作息部分,本月也有重大改變。

首先是煙斗仔從9個半月起,正式步入三餐三奶的新規律。這個變化最大的受益人當然非我莫屬,因為扣除一餐親餵,我現在一天等於只需要擠兩次奶,這不知省下了多少力氣,又減除多少壓力。即使因為待辦家務依然繁多,我還沒能實踐連睡八個小時的野望,不過我想,我離這個盼了九個半月盼到秋水都要乾了的目標已經不遠。

原本四個小時一輪的作息循環,也因餵食情況調整,再加上煙斗仔午睡次數減少,現在已經修改為以五個小時為單位。次序是餵離乳食,活動1~2小時後餵奶,再活動一陣子後上床午睡;上午下午各行一回,第三回合則在晚上八點半左右畫下句點。不過感冒之後,夜眠情況不佳,前幾天搞得我都快往生了,只能祈禱猛獸可以快快痊癒,重新回復早睡早起、一覺到天明的生活韻律。

社會生活方面,煙斗仔本月見過對我意義重大的肥魚姐與408團,和久違的表哥龎小弟相見歡,還幫外婆慶祝了生日。儘管現在又回到每天只有我陪她大眼瞪小眼的生活,但是我相信,那些美好而熱鬧的片段,將會支撐我們到下一回返台。還有還有,她在本月第一次嘗試吊帶褲,穿過了第一雙鞋,離脫「乳(兒)」進「幼(兒)」的階段,似乎又靠近了一些。

秋意漸濃,天氣轉涼,東京的十月是非常適合出遊的時光。希望煙斗仔盡快擺脫鼻塞困擾,悶了一個夏天的我們,才可以一起到遠一點的地方晃晃。

最後,為了紀念月齡邁入二位數,來放一段走路工逛大街的影片。每天重複這個動作幾十次,外加賤婢衝過去攔阻幾十次,就是猛獸與我的日常生活。



[1]摳插座、吃紙、吊餐搖椅、扯擠乳器、扛電腦、推倒椅子……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