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31, 2011

花の鎖

網站

讀完「花の鎖」,感想有二:

第一是讀者絕對不能自以為已經很熟悉作者風格,不然就會像我一樣,整本書大概有一半的時間都在「欸,我快要猜到了!我快要猜到了!」,但偏偏就是猜不中的情緒裡打滾。

之所以有如是反應,是因為「花の鎖」和湊氏其他作品一樣,係採多角敘事的筆法開展。只不過,他作之間的角色通常是水平關係,閱讀到一定段落就能看出牽扯,接著可以集中心力揣測兇手與行兇動機。但在這本書中,主角們間的鎖鍊垂直相繫。如果單以過去對湊氏之作的印象來解謎,想找出解答就得多費力氣,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湊佳苗帶給讀者的新驚喜(?)。

第二,「花の鎖」大概是我開始看湊氏作品以來,第一本讀完之後背脊完全沒有也無須發冷的作品。

當然故事中還是少不了死亡的陰影,因死亡而起的誤解與憾恨也沒有缺席,只是由於並非蓄意的惡果,比較多的成分是被名利與自私沖昏了頭,所以閱畢後挑起的不快感全然不及其任何舊作的十分之一,反而多帶上了一絲絲哀愁的味道。

這書裡的情節安排一度讓我懷疑湊佳苗是不是打算轉型,還好新書預告顯示應該沒有,所以我想,她可能只是寫作時剛好迷上了日影Flowers或者韓劇。等到花雪月的熱潮淡去,她應該還是會回到那個讓人邊讀邊發毛,卻非得一口氣讀完,否則還真睡不著覺的湊佳苗。

至少我希望她是如此,因為我還在癡癡等待,等待她有一天能寫出一本比《告白》更精彩的新作*。

[1]到目前為止都還沒等到就是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