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6, 2011

こんにち『歯』

我猜她想表達的是:刷得到你就來啊!

星期二下午,區役所的保健中心舉辦「こんにち『歯』広場」健齒講座,身為一個熱愛回收住民稅,又深怕小孩重蹈十萬元事件覆轍的老母,我當然二話不說報名參加。

健齒講座的重點有二:一是為平日忙於育兒,無暇抽空上牙科的媽媽們檢查牙齒,二是傳授替嬰兒刷牙的秘方。

由於出發前我一心只掛念吾女幼齒,完全忘了裡頭還有幫媽媽檢查這一項,所以到現場聽見得躺上診療台時,一瞬間陷入小小恐慌,深怕這會是另一場牙科通勤噩夢的開始。幸好這一年多來,因為我每天都勤於演練懷孕期間在媽媽講座習得的刷牙技巧,所以沒有蛀補裝修的問題,醫生只囑我得空時別忘了定期洗牙,就揮揮手放我們母女自由。

第二項的嬰兒刷牙則是我期待已久的重頭戲。

自從煙斗仔冒牙之後,我便開始讓她嘗試刷牙(知齒近乎勇)。一開始用的是潔牙巾和矽膠製的多面牙刷,齒數多增以後,加入了pigeon第二階段的學學刷。最近這一個月,我也開始嘗試用「仕上げ用」的牙刷幫她做最後清理。

這時問題就來了。煙斗仔雖然很樂於自己刷牙,但是她非常不喜歡我參與她的刷牙行動,所以最後的清理階段通常會伴隨暴力與呼天喊地;我必須先用兩腳固定她的雙手,再一手持刷,一手固定臉蛋,然後迅速動作。儘管煙斗仔的怒火會在刷牙結束後,她邊哭吼邊衝上來索擁的行動裡消失無蹤,可是每天重複幾回還是讓我有些困擾,因此一心想向專業人士求教,看看能否讓刷牙時光別再成為摔角場。

面對我的疑惑,衛教員微笑著開示一個絕對準則,那就是「不必留情」。而且為免我們誤解真意,還輪流抓起每個寶寶現場示範,順便教導識破真哭與假嚎的秘訣。結果一時之間哭聲此起彼落,不知情的人聽了只怕會以為這是甚麼虐兒集團。雖然這秘方跟我想像中有點差異,不過也好啦,起碼我現在知道大家都是這麼幹的,下手時就不必再背負莫須有的罪惡感。

此外,現場學到的為寶寶開嘴時下手位置,還有必須避免觸及的地雷區等等資訊還算受用的。昨天我一回家,立刻拿煙斗仔實習,當然反抗依舊劇烈,不過確實比之前更好操作。至於衛教員傳授的一邊唱歌一邊刷這點,我當然也沒有放過,昨晚刷牙時立刻改編「快樂頌」為「刷牙頌」,同時還祭出中日對照版本,可惜目前還看不出對暴走猛獸的安撫效果,大概得等我多唱幾回才能討論作用。

除了健齒資訊,我個人覺得這種區域性活動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潛功能,那就是透過集會,讓新手媽媽們獲得「原來不是只有我家這樣」的安慰。我想,這也正是昨天在見識過被咬得破爛不堪,封面根本只剩下一半的《いない、いない、ばぁ》*,還有群嬰狂逐塑膠罐的場面後,回家時我心情非常輕鬆愉快的理由。

[1]畢竟我們家的只有怪獸的指頭被咬掉而已啊XDD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