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1, 2011

灰色時光及其教訓

這一陣子是我的灰色時光。第一個原因是煙斗仔肚況不佳,排便次數頻率之高,幾乎讓我以為她倒轉重回新生兒期。第二則是因為大便雖然奇多無比,但猛獸活力不減,頻頻東倒西撞;先是傷過嘴唇,接了又磨了臉蛋,趾甲斷、小擦傷不計其數,光是清點她的勳章都讓我搖頭搖個沒完。至於第三,則是賤婢我本人撞傷腳趾,就診後確認輕微骨折,現在徹底成了一隻跛腳鴨。

灰色時光雖然折騰,但倒不是完全沒有收穫,起碼在穿越這些風風雨雨之後,我學到了教訓如下:

第一, 嬰兒吞血會烙喔賽。

煙斗仔上週摔倒時和玩具相撞,當時雖然沒有明顯外傷,但十分鐘後,她就微笑著露出血盆大口。由於血很快止住,猛獸的活動情形也沒有變化,當時在場的煙斗媽建議先自家觀察。原以為事情就這麼告一段落,哪裡知道,隔天一早揭開尿布,前所未見的滿袋黑金讓我倒抽了三口氣,換洗完畢,立刻抓起小孩往小兒科衝。

聽完來龍去脈,醫生好整以暇的表示,喔賽應該只是吞血的後果,排乾淨了就會恢復正常。專業說法讓我稍稍鬆了口氣,只是依然不免困惑,不知道煙斗仔究竟吞下多少血,才能讓黃金先生臉都黑了?

第二,育嬰好物絕不放諸四海皆準。

伴隨頻便而來的憂慮是尿布疹。平時換尿布,我是在清潔完畢後替煙斗仔抹一層乳液,但當腹瀉情形出現時,必須靠著水洗和貝恩護膚膏才能打擊紅臀。返日之後頻便問題再現,比照台灣模式處理,沒想到效果極差,護膚膏過度使用甚至還讓皮膚如砂紙,後來是改回慣用的施巴乳液才恢復正常。這個教訓讓我學到,育嬰好物不會放諸四海皆準,時空環境的變化與溫濕度的差異便可能撼動機能評價,當人賤婢的只能常保強韌心臟以及實驗精神,然後不斷在試行錯誤中尋找對路。

第三,千萬別在使用BABYFOOT之後撞傷腳。

BABYFOOT去足部角質效果奇佳,可以讓兩隻腳蛇螁一樣擺脫古舊角質,重返紅嫩新肌。只是蛇螁通常乾淨徹底,腳皮可就沒這麼俐落了,它會花上好幾天的時間,一點一點、一點一點的脫屑。所以在完工之前,每天都得勤掃腳皮不說,整隻腳看起來還會非常斑駁,而這便是吾腳現況。偏偏在這個時候我撞傷了腳趾,還偏偏嚴重到無法不求醫,又偏偏我還有點羞恥心,只要一想到得對著醫生護士舉起那蛇螁未成的腳ㄚ,我就好想拿頭巾面紗墨鏡把自己層層裹住,並在掛號時使用假名。

總之現在我知道了,以後腳皮褪光之前,我一定要小心行事。畢竟一個婦女冒著風雨背嬰兒跛腳走二十分鐘去看診已經相當狼狽,如果還被誤認為是水蟲病患,那我可真的欲哭無淚。

灰色時光我真的過得很膩,希望太陽已經在後頭stand by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