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4, 2011

コクリコ坂から

上個星期,我和煙斗仔第二次造訪了「Mamas club theater」,這次看的是吉卜力新作「コクリコ坂から」。

觀影前我有點猶豫,因為根據往年經驗,即使同為吉卜力出品,但只要不是宮崎駿監督之作,步出影院時通常頭上都會有三條線。不過基於要再給遺傳子一次機會的想法,我最後還是揹著人肉包袱踏入戲院。

觀影完畢,最大的心得有三:

第一是我很驚訝的發現,原來「Mamas club theater」與學生優惠並不牴觸,帶著小孩還是一樣可以拿學生證享減價優惠,這一點讓我對TOHO Cinemas的好感又提升了不少。儘管這個發現和本片毫無關聯,但如果不是想到這天我只花了學生價還兩人同行入場算是非常回本,踏出戲院時我頭上一定不止三條線。

第二是我由衷覺得,宮崎吾朗應該轉任歌手星探或是星光大道的評審,因為他上一部電影最大的貢獻就是發掘並且捧紅了手嶋葵,沒想到到了此作,手嶋葵的歌聲依然是全片唯一讓我想按讚的部分。

至於第三,大概也是這部片唯一可以稱為具有教育意義的啟示,那就是劇中的捍衛古蹟運動揭示出一個重點,一個由少數發起的保護活動如果真想成功,最重要的是極力與大眾發生聯繫;聯繫的形式與架構不必偉大,但是形成與落實勢必需要智慧。倘若從頭到尾都只將活動侷限於少數人的對話之間,輕易便將反對聲音視為敵對或定位為民粹,那這運動恐怕永遠都不會有超越口號的一天。在各式運動頻頻揚聲的今日,「コクリコ坂から」中的例證也許提供了一個思考的機會。

扯了半天,那麼電影到底好不好看呢?

嗯,我想如果是對正巧不在乎長澤雅美胸部很大,聲音卻平得跟洗衣板沒有兩樣,喜歡韓劇你爸就是我爸最後發現不是我爸的情節,或對蔣緯國的身世背景有興趣的人而言,這部片大概(?)還是有它的娛樂效果吧*!

[1]如果不符合上述條件,就讓錢去更有意義的地方吧XDD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