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7, 2010

Simply Red Farewell Show in Japan


九月最後一個週末,煙斗和我分頭出門完成上課與家教任務之後,約好在有樂町車站碰頭。我們先一起嗑過了甜死人不償命的甜甜圈,再飽食孕婦指定的吉野家牛鍋丼,最後各自挺著大肚前進「東京国際フォーラム」(網站),目的是為欣賞Simply Red全球巡迴告別演唱會的東京場次。

英國樂團Simply Red是煙斗的愛團之一*。該團成軍長達25年,據說曾經推出無數膾炙人口的好歌,遺憾的是我個人極度缺乏西洋流行樂素養,除了前陣子猛然想起這樂團在台灣似乎被翻作「就是紅」,對他們的認識幾乎全都來自於我夫近一個月的密集轟炸。

幸好Simply Red走的不是激昂搖滾風,快歌固然有,但輕柔動人的曲調也不少,再加上主唱Mick Hucknall的聲音極富魅力,不是歌迷的我才敢頂著肚子挺進演唱會中。

第一次到「東京国際フォーラム」聽演唱會,這裡的軟沙發椅深得我心,雖說端坐看演唱會實在對不起台上賣力演出的歌者,但大肚重量非比平時,為免回家後下肢陣亡,再怎麼抱歉我也只有硬著頭皮坐完整場,然後拼命煽動隔壁的煙斗起身搖擺舞動。

這場演唱會有不少特點讓我印象深刻:

首先,這大概是我看過最短的演唱會。六點開唱,七點半散場,回到家時才剛過八點,讓原本已經預備好要過午夜才爬得上床的我,頓時有種長夜漫漫不知如何打發的困惑。其次,沒有人停留原地死纏苦喊安可,歌手說了一次掰掰就真的掰掰這件事也讓我不可思議。還是說其實這麼俐落的結束,才是標準的演唱會模式?

不過這當然不是說演氣氛不high,雖然開場前,場外平靜穩重的氛圍的確有別於我對演唱會的慣有印象,但音樂一下,場中以4、50代為主的歌迷們還是登時就把年紀這檔事遠遠拋開。聽眾們一個扭得比一個狂熱不說,歡呼聲更是始終不斷,而當Hucknall開口要求大家和他一起同歡時,我頓時有種誤闖千人卡拉OK之感。

這天煙斗買到的票位子奇佳,近得可以看清舞台細節,又不至於必須全程仰首觀望,照理說是非常理想的觀賞距離。可惜當全民起立之後,視野驟變,礙於恥骨痠痛只能繼續堅守崗位的我,不得不努力從人縫窺看前台。這下場就是圓胖的Hucknall僅有1/3會出現在我視域,Suzuki Kenji則只剩下一頭甩動的長髮。最後我只能一邊安慰自己,還好今天的重點是歌不是人,一邊放棄左探右轉。

這天登場的歌曲中,我最喜歡的有兩首,一首是中場時的For your babies,一首是結束前的Stars。For your babies歌詞裡融著濃濃的家族愛(影片),Stars則是率直甜蜜的告白(影片),兩首都很動聽,微涼秋夜入耳感覺尤其深刻。

儘管邂逅Simply Red的時候是他們告別舞台的時刻,我還是很慶幸曾有機會躬逢其盛。謝謝總是毫不遲疑用愛團作品轟炸我的票券金主煙斗,今天是我們結婚四週年紀念日,但願未來不管經過多少個年頭,我們都能如赴會當晚一樣緊緊地手牽著手。

[1]這句話我說了有沒有兩百次?XDD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