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3, 2010

旁人觀大肚

它肚子超大的@築地鮪魚燒

返台待產生活進入第二周,這兩周來最常聽到的評語有三:

第一,「哩家勞ㄘㄤˋ兜」(=你很會藏肚)。

再說得平易近人一些,就是指你肚子實在不夠大的意思。儘管我自認腹圍已經增長到連坐馬桶都會不時卡奶的程度,但這看在台灣遠親近鄰甚至路人眼中,依然不符及格標準,於是打從下飛機三十分鐘起,「藏肚」這兩個字就不斷糾纏耳際。未免因此背上凌虐胎兒的黑鍋,我現在已經學會在聞言三秒後立刻陪笑,「可是我小孩一點都不小。」

根據我個人不負責任的推論,「藏肚」評語的來由,應和日台兩地孕婦增重標準落差有關。畢竟在日時,我的肚圍只能算是正常尺寸,已屆臨月仍比我纖瘦者大有人在。不過一回台灣,這肚皮就成了營養不良的嫌疑犯,旁人同情的眼神每每教我難以啟齒,其實光是上個星期我就吞了四客牛排。

第二,「你小腿是不是水腫?」

這真的是一個聽了就想暗幹的質疑,理由是它完全暴露出我小腿很粗的事實。如果真是水腫我可能會覺得比較好過,但偏偏這動輒為我招來擔心的兩根蘿蔔,按下去非但不起白印,還會迅速反彈,而且硬繃的很,是貨真價實的肌肉。搞得我總是一頭黑線,然後只能心不甘情不願地回應,「沒有啦!我腿本來就很粗。」
第三, 「你走路怎麼還是這麼快?」

其實我自認行路速度已較過去減緩,起碼和煙斗外出時,走著走著我就得呼聲提醒他腳步放慢。所以我也想不通,為甚麼在諸友眼裡,我還是呈現一個快轉人的姿態,又,到底什麼才是標準的孕婦行路速度?

倒是最近每天晚上和老爸老媽到嘉義公園散步,原本的三人並行隊伍總會不知不覺拉成一個倒轉的等腰三角;居前的底部兩點是老媽和我,老爸則遠落在後扮演頂端。望著燈照射出的長影,我才猛然驚覺,原來不論肚圍還是行路之姿,我爸都比我更具孕婦風範。

腹圍、腿徑、行動...這兩周來頻頻領得的評語,反映出的是旁人如何檢視大肚婆,只是大肚是不是越看越有趣,我就不得而知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