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6, 2010

露肉寫真


我本來是有心比照這花枝KERORO一樣一絲不掛的!
上個星期,煙斗突然開口問我要不要拍孕婦裸照。這出乎意料的前衛提議竟然出自我夫之口,我驚訝之餘忍不住暗自感嘆熊貓果然不可斗量。不過既然金主要花錢供我露肉,又恰逢雛乳人一生難得幾回引溝上身,當然沒有拒絕的理由。於是當晚我就潛入網海,開始蒐集各種孕婦寫真相關資訊。

在花了一天一夜看人露肚看到快要眼殘之後,終於歸納出幾項重點:

(1)台灣的孕婦攝影比較像是簡易版的大肚婚紗照,價格約在台幣4~8千之間,髮型化妝皆有專人打理,但拍出來的效果離自然兩字很遠,基本上和婚紗攝影一樣有本事讓你認不出主角是誰。

(2)日本的孕婦記念攝影則分兩種,一是單純的家族寫真,數千日幣即可搞定,只是店內比較中規中矩,應該無法容忍孕婦過度裸露(如スタジオアリス)。第二種則是近日流行的媽媽寫真,價格約3萬日幣左右,特色在於表現母體特色;部份業者會提供簡單的梳妝造型,但攝影重點主要放在自然的身體呈現(如ALIA StudioStudio Navel)。煙斗和我感興趣的就是後面這款。

我將統整結果上繳大王,熊貓點點頭承諾會負責接洽。本來我對拍照還抱著可有可無的態度,後來和老媽提起此事給嗆了「噁心」和「浪費錢」*之後,整個人反倒陷入「非拍不可」的亢奮狀態。恰巧星期四遇上日本的國定假日,煙斗得假有空,立刻預約下訂。儘管當天外頭雷鳴暴雨兼低溫,我們還是一大早就款妥包袱直奔攝影館。

我們預約的攝影寫真特色有三:

第一是會提供髮型與化妝整備,而且時間長達近一個小時,成效雖然無法媲美台灣的婚紗攝影,但至少可保證被攝者不會自然過頭到讓你拍完後想撕毀照片。

第二是拍攝前會有簡單的姿勢與表情教學課程,教學過程還會全程錄影奉上,堪稱紀念價值滿點。至於成果如何?唔,我只能說,要是我們真的一點就通,名模這工作還稱得上是專業嗎?

至於第三點,則是當日拍攝的照片檔案將會全數燒錄送上;不搞「洗哪張送哪張檔」的把戲,也是我們相中此地的關鍵。

完成梳妝進入攝影棚後,第一步得和攝影師溝通意欲呈現的照片感覺。雖說我本來已經做好全部脫光光的心理準備,遺憾的是因為事前確認不力,當天執鏡的竟然是位年輕的男攝影師,煙斗見狀立刻將全裸寫真的提議做廢。當我開口詢問「ヌード写真を撮らないの?」(不拍裸照嗎?)時,熊貓還佯裝震驚地表示應該不需要犧牲這麼多,一句話催毀雛奶人的乳溝有圖有真相大夢,讓我只能飲恨於心,暗自立志將來如果有煙斗仔II時一定要捧腹兼捧乳重來。

即使露乳夢碎,但這首度挑戰的2+1寫真體驗依然有趣非常。整個攝影過程中,我們最常被攝影師要求的一件任務,就是發動念力和煙斗仔隔腹對話。攝影師的理由是天下父母心,不管被攝者再怎麼肌肉僵硬、表情尷尬,只要一想起腹中友,所有準爸媽的笑容都會綻出光芒。此言真偽我無法檢證,不過比起在鏡頭前對著生人作笑,幻想和煙斗仔對話這點的確比較容易做到。

花了兩個多小時在鏡頭前大玩肚皮,成果就是週六晚間寄到家中近三千張的照片檔案。為免辜負親友期待,現在我要冒著被我老母斥責為「噁心」與「浪費錢」的風險,公布本站開張以來尺度最大的一張露點照──
來和肚臍說聲Hi吧!

[1]龎母曰:「脫光光的照片你們不會自己在家拍?」但是老媽,自己在家拍的脫光光照片不叫寫真,那叫「淫照」XDD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