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9, 2010

孕婦瑜珈心得

月見団子
孕婦瑜珈的課程逼近尾聲,原本以為九月將會錯過最後的兩堂課,不過在更改返台班機之後,我目前可是班上唯一有望的全勤候選人(是說全班也不過三人…)。

當初報名孕婦瑜珈的理由是我原本即有運動習慣,捱過孕吐期後伸展筋骨的慾望再度萌發,但又怕激烈運動後果不堪設想,翻書查網大半天,最後看中的就是這有點動又不會太激動的孕婦瑜珈。

選定目標之後,接下來要找的是授課場所。最初借力的對象有兩個,ㄧ是「日本マタニティフィットネス協会」(日本媽媽健身協會,網站),二是瑜珈教室檢索網站(網站)。前者的好處是它提供了關於孕婦運動的說明與數據,可以借助專家的力量說服不敢相信你懷孕竟然還要去運動的老媽,後者則直接揭示鄰近的瑜珈教室所在,為零瑜珈經驗者提供了起步的參考指南。

而在瘋狂檢視各種相關資訊之後,我定出選擇基準如下:

第一當然是要離家近,不然至少也得在家與學校的通勤範圍之間,否則難保遠路不會加快熱情冷卻的速度。第二是最好授課講師兼有助產士資格,ㄧ來可防運動期間突有不適,二來孕程中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方便請益。第三是課程的密度與期間長度。原則上一週一次是我最偏好的授課頻率,太密集了會耽誤手邊其他事情,再加上入秋之後我得返台,課程期間太長也不算理想。

依照這三個標準篩選半天,最後挑中的是北千住Lumine 9F「よみうりカルチャー」。憑良心說,讀賣文化中心的課程費用不算便宜,一季的課程費用(學費+場地費+入會費)超過三萬日幣,不過在我找尋上課地點時近處還沒有其他選擇*,再加上除了符合上述三點之外,課程單上特別註明「授課期間學員如感身體不適可隨時解約」這個體貼孕婦的設定有加分之效,所以我後來就乖乖成了每週報到的會員。

孕婦瑜珈上課時沒有特別的道具需求,瑜珈墊則由授課地點提供,學員唯二領得的建議是需著彈性長褲與五趾襪,我因此每週都得面對自己腳趾太短觸不到襪底的尷尬場面。

在上了兩個多月的課下來,心得有二:

第一是身體上的變化。

剛開始進行孕婦瑜珈時,所有的動作行來都非常輕鬆,相對而言運動後也沒有明顯的感覺。不過隨著孕程漸長,腹圍增大,步、立、坐、臥姿慢慢開始出現變化,這幾回我已經可以清楚分辨出哪幾個動作完工後,筋骨會如同被解放似地感覺超爽。此外,由於一起上課的孕友懷孕週數相去無多,老師可以依據我們每週的身體變化調整動作,那些適時出現的調整骨盆、改善便祕的動作因此讓人受益良多。

第二是心理上的支援。

上課時,老師通常會撥出一定時間進行產程、產後照護和育兒資訊的說明,同時確認我們現在的身體狀況和各種細節。我聽著聽著常常忍不住懷疑,這堂課除了要幫助孕婦打造適產的身體,還有一個潛目的是要強化準媽媽面對育兒生活時的心理建設,所以我在這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請牢記哭泣是嬰兒唯一的表達方式,他的眼淚並不代表你母親失職」。而除專業者的建議,同儕之間的噓寒問暖和近況分享也不容小覷,至少我就常常在和孕友的對話裡發現,原來某些困擾並不只我獨一。

所以如果現在問我,孕婦瑜珈最大的意義何在?我想除了打造一副適產的柔軟身體之外,幫大肚婆們準備一顆適育而堅韌的心,大概也是它的另個目的。

[1]結果一個月後,產科也開瑜珈課(網站),健身房也開孕婦有氧課(網站),孕婦運動顯然已成熱門。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