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 2010

『結婚相手は抽選で』(抽選決定另一半)

垣谷美雨(2010)、『結婚相手は抽選で』、双葉社

從圖書館員手中接過『結婚相手は抽選で』(抽選決定另一半)這本書時,我一度有種「見鬼了」的驚愕,原因是作者我不認識,書名也很陌生,看起來似乎難脫戀愛軸線的描述更不像是我會感興趣的內容,說真的我想不透它為什麼會落在據稱是我自己預約的書籍清單裡頭。不過當我翻開書頁不久,借書前的滿腹困惑已然消失無蹤,假如人生意外重重,那麼與這本書的邂逅肯定就是屬於好的那種。

「結婚相手は抽選で」的故事設定是:苦於少子化、晚婚化和高齡化的日本推動了一項新的法案,舉凡25~35歲間品行端正,沒有前科,也無婚歷或子女的青年男女,一律強制參與政府舉辦的抽選相親活動。每個人可以擁有三次主動拒絕相親對象的權利,然而一旦超過三次,將被送往離島或前線參加為期兩年的恐怖分子應對特種訓練營。四個年輕男女主角在此法案施行前、後的生活型態,以及他們看待男女情事和與家族間的關係變化,構織成此書的篇章。

花了一個晚上讀完全書,我第一個反應是「結婚相手は抽選で」真是一本非常、非常有趣的小說。我喜歡它的理由在於,這看似荒唐卻不是完全沒有可能的背景設定,完全反映出日本社會當前的焦慮,而不可思議的法案內容和它激起的種種迴響,某種程度也道出現代人面對男女情事時的心情。特別是那些關於邂逅機會的減少、對深入了解的缺乏耐性,以及太輕而易舉的分離,總讓我邊讀邊忍不住揣想,這要是看在時常哀嘆不是刻意單身,只是不知道好對象隱身何方的朋友眼中,會不會喚出他或她的幾滴傷心淚?

其次,四個主角對自己、對相親對象、對感情家庭的感想和論調也是不能錯過的菁華。我以為最精彩處莫過於三個阿宅間的對話,以及千金小姐和大少爺男友分手電話裡激盪出的火花,對話裡酸諷處處,看得人又想拍桌大笑又想直呼過癮。

而除極富創意的發想、逼真的描寫與輕快的對化節奏之外,作者點出的幾個關鍵也值得深思。我猜垣谷美雨真正想要凸顯的關鍵,也許並就不在於邂逅契機的有無或似水易變的關係,現代男女缺乏自識之明、不清楚自己在意的重點,以及拒絕面對現實等等特性,不定才是她透過這個荒誕法案想要逼問、批評的所在。

此外,家庭關係在書裡也占了極重的篇章;垣谷美雨認為雙親間的婚姻關係不僅形塑親與子的連結、子女的性格方向,同時也會在下一代的婚姻觀裡頭倒影。於是觀史不見得可以知古今,但是觀察一個人肯定可以發掘家庭在他身上烙下的痕印。而如何理解、面對、處理家庭關係,成了四個主角浮沉於抽選相親過程中,另一個不斷自問的課題。

「結婚相手は抽選で」是我在八月末日一個意外的驚喜。日後要是遇見哀嘆有心卻難婚的朋友時,我想我會試著丟出「もしも、結婚相手は抽選で…」(假如抽選決定另一半?)這個問句,看看垣谷美雨的異想邏輯將會激出什麼樣的反應。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