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5, 2010

肚臍眼展覽

出處。技安現在好保守,泳裝包得緊不通風。
大雄剋星、音痴和凸肚臍是技安多年來在我心底的既定形象。其中,最教我難忘的尤其非他堅挺傲人的凸肚臍莫屬,理由是我的肚臍停留在肚內至少一公分處,三十年來也不曾遇過其他凸臍案例,物以稀為貴,技安那又大又凸的肚臍當然讓人印象深刻。

也是因為如此,當我發現安胎指南將肚臍凸出列為孕婦可能面臨的身體變化之一時,心底滿是好奇與不安。一方面很想拜見這梅干臉一樣縮在體內三十年的肚臍突飛猛進後的尊容,另一方面又擔心它會從此一凸不復返。複雜的情緒日日交纏心頭,結果就是每天洗澡時都要望臍興嘆。

不過我的憂慮顯然多餘,因為六個多月下來,肚臍雖然的確被撐得很開,也有逐漸淺化的跡象,但直至目前為止仍很安分地守著它大肚上一個壕坑的位置,既沒有一臍當先成為大腹領袖,也沒有飛躍而出反凹為凸。這也意味著,凸臍體驗於我仍是未知的領域。

不過我雖然個人能力有限,卻很幸運地遇見不少慷慨的朋友。瑜珈課的同儕一聽說我對凸臍的疑惑,立刻二話不說掀開上衣向我招手。湊近一瞧,圓鼓鼓的肚皮嫩白如山丘佈雪,正想讚嘆她肌膚保養得宜,卻老覺得有甚麼地方不對勁。再仔細一看,猛地恍然,那個通常會出現在腹部正中的黑洞如今無蹤也無影,取而代之是平滑雪丘上一輪小小的淺褐米字印,這可是我第一次親眼看見「平面化」的肚臍。

雖然這化立體為平面的肚臍離技安凸臍還有一段距離,但高樓本是平地起,再加上它還有四個月可以努力,只要同儕慷慨個性不改,我想我應該還有機會拜見它的續集。

看著看著,我也不免想起張愛玲曾經引述過的話語:「他們花費一輩子的時間瞪眼看自己的肚臍,並且想法子尋找,可有其他的人也感到興趣的,教人家也來瞪眼看。」(P.6)*這話是不是適合用來諷刺那對自己過份感興趣的作家我不清楚,但我倒是可以拍胸脯保證,這肚臍眼展覽肯定是孕婦們毫不臉紅就能幹的事啊!

[1]張愛玲(2004)。《流言》。皇冠。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