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2, 2010

娃娃衫

老媽原諒我之出手不是我的錯XDDD

這陣子我只要稍微動動添購嬰兒服的念頭,海洋彼岸的老媽就會毫不留情地越洋澆熄我的購物衝動。老媽反對提前置裝的理由有二:一是胎兒性別未明,二是距離預產期還有數月之久,現在下手等於要讓衣裝白沾四個月的灰塵,等到當事人現身時新衣已成舊貨,因此不如耐心等到產前再大肆採購。老媽的分析有理,所以我這陣子頂多偶爾晃晃網站嘖個兩聲,但始終沒有著手任何採買行動。

然而我忍得住可不代表煙斗媽也忍得住。上回返家探親時,煙斗媽興奮宣稱,煙斗爸本週放假時會開車返家,屆時我們可以一起出發去西松屋「走走」;要是一間不夠,還可以順道把柏市周邊三店全部繞過。婆命難違,老媽的指令只好暫時扔到一邊,所以周末下午,煙斗和我就頂著高溫踏入柏市。

西松屋和嬰兒本舖一樣是日本知名的嬰幼商品連鎖賣場,設店地點同樣集聚城市近郊,販售產品則以童裝為主,最大的特色就是廉宜的價格。有道是一分錢一分貨,既然衣裝價廉,這就意味著不必期待它可以家傳三代百世流芳。不過對一暝大一吋、一個月升級一個尺寸的嬰兒來說,西松屋每包少則2件多則5~6點全包的組合配套堪稱十分體貼。但說是這麼說,假如出手的是一個滿懷初孫期待的準奶奶,和一個節制力向來不怎麼樣的大肚婆,那麼前述的荷包體貼還是得大打折扣。

在西松屋晃了一圈的下場,就是煙斗手中滿滿一大包衣物,裡頭包括寶寶用枕、嬰兒手套、嬰兒短襪、棉巾、哺乳遮巾、嬰兒睡衣,還有我媽聽了後大概會抓狂的十七件長短嬰兒內衣。回家面對這十七件可愛是可愛,但可能穿不到三個月就要退役的娃娃衣,煙斗和我面面相覷,一邊懊惱出手時為何沒有再三考慮,一邊開始認真思考渣哥那句「不然你把多的拿到網上賣掉」 的建議。

如果撇開採購失控這點不看,這些娃娃衣其實越看越有趣。我們購買的衣服以黃色系居多,原因當然和胎兒性別未明有關,不過假如有朝一日煙斗仔有心追究,我想我應該會唬爛他說,這燦爛的顏色就是我們對他開朗人生的殷殷期盼。

黃白衣物中唯一的異數是一雙小小的嬰兒襪,這也是裡頭我最喜歡的一項物件。小襪上有橫紋藍白交間與紅線鑲邊,上頭再鑲入一個小小的海錨圖樣。這若套在成人腳上看來大概愚蠢居多,但光想像它在嬰兒嫩腿上鬆垮垮的模樣,就讓人忍不住要從心底開懷。

一邊點算,一邊收拾,我也慢慢恍然,採購嬰兒用品對孕程中人並不只在於實用而已,它還是建構、鞏固即將成形的親子關係時的一個重要儀式;那些迷你尺寸的衣物不但膨脹、立體化了我們對腹中胎兒的想像,也讓人越來越期待與他正面相對的瞬間。

[1]西松屋網站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