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1, 2010

孕程過半

外婆愛心桃還沒吃完,奶奶的愛心桃也來了!
孕程進入第二十一周,近來我最常聽到的一句問候語就是「お腹出てきましたね・お腹が目立つようになりましたね」(肚子突出來/越來越明顯了耶!)。沒錯,如果要說這陣子身體內外曾經發生甚麼明顯的變化,那麼第一項肯定就屬這一發不可收拾的腹圍。

前陣子我還可以靠寬版或花紋上衣擾亂視聽,這兩周老把戲已然失靈,不管如何繁複的花紋或用色,如今都遮掩不了衝衝衝的肚皮。而儘管肚子還沒大到會妨礙行動的地步,不過也已經到了著泳裝下泳池或裸身沖澡要引人注目的程度,雖然上述活動我依然照行不誤,但心裡總免不了要閃過一絲絲害羞的感覺。

至於第二項變化,則是日漸頻繁的胎動。

有別於上周沒經驗又沒信心的反應,現在我的胎動雷達靈敏值已經大幅提升。而在彙整一周觀察之後,我發現最常躍動的部位分落於下腹右側、左側和中段三處,胎動的熱門時段則以(1)下午2~3點、(2)晚上6~8點、(3)晚上11點半以後為最。

根據煙斗和我不負責任的推測,前兩者應該和用餐消化有關,所以要不是我吃飽了胃太撐比較敏感,就是煙斗仔食飽飲足踢兩下聊表謝意。至於(3),按照養胎指南的說法,這是因為胎兒的生理時鐘與成人有異,活動多為夜型使然。不過我個人倒是比較懷疑,這深夜的律動可能與煙斗睡前總愛喊話叫他動一下有關。

如果和最初相比,現行的胎動除了強度與頻度略為提升之外,具體的感覺倒沒有明顯差異,叩門式敲擊法依然是最常出現的胎動形式,親子地鼠遊戲*也仍維持每天一至兩回的頻率。不過自從上回披露之後,我慘遭老媽痛斥「你不要沒事去敲他,搞得他那麼累!」,現在行為已經比較收斂,倒是煙斗動不動就要拿圓肚當抹布,有事沒事就來摸個兩圈。

除了生理上的變化,我近來最大的課題就是與體重的戰爭。

為了徹底落實體重控制,現在除了周一的瑜珈課外,每個星期我固定上泳池報到三回,三餐飲食皆拍照登記,體重繪成曲線圖進行管理,一切努力都是為了配合醫護人員設下的每月僅增一公斤的目標。只是不管則已,一管我才發現,孕婦還真是一種連喝空氣都會胖的生物,我的日常食飲相較過去也不過就是每天多了半碗飯、一杯牛奶、一罐優酪乳、兩匙蔓越莓乾而已,體重的曲線卻可以無限上攀,連游泳都不能讓它平息。

無論如何,孕程已經悄悄過半,我和夥伴「人心隔肚皮」比鄰而居的生活,還餘二十個星期。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