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9, 2010

學級教室II


星期五下午照例是學級教室登場的時間。這次的講座主題有二,一是助產士指導孕婦體操,並說明生產流程和注意事項;二是邀請半年前曾經參加學級教室的OB媽媽們帶著寶寶到場,分享生產、育兒心得之餘,順便也提供「活體」樣本供準媽媽練習抱擁動作。

出席之前我一直以為,既然是產程介紹,今天可能會被迫收看血淋淋的產房實錄。不過事後證明一切都是多想,因為產程介紹的重點放在產前的預備動作、應備物資與產後護理,至於我想像中的驚聲尖叫和血流成河的場面根本連影子都沒有。

一開始介紹的孕婦體操和孕婦瑜珈動作類似,唯一的差別是孕婦體操動作比較精簡,基本上是由各種姿勢的扭腰與扭屁股運動組成,重點在於舒緩懷孕後期和生產過程中的不適感。除此之外,助產士還提出破水前可以沐浴與進食的建議,雖然我一字不漏地記下所有重點,不過老實說我真的很懷疑,耐痛度低又容易緊張的本人到時是不是真的能有如上閒情逸致。

該說的話題告了一個段落,助產士接著捧出比照真人打造的嬰兒模型一只,簡單說明抱嬰方法之後,接下來就是環場傳閱時間,讓菜鳥們逐一練習抱擁。只是不抱還好,一抱我才驚覺,三公斤的重量原來不容小覷。我原本以為平時過慣了背著電腦、書本到處跑的生活,抱個嬰兒應該難不倒我,但實際入手之後,還是免不了被那沉甸甸的份量一驚,再想想到時入手的可不是這麼安靜乖巧的模型,心裡的驚嘆不免又多了幾分。模型抱完還有活體,不過今天因為區役所的聯絡出了差錯,赴會的媽媽們小孩都在7個月~1歲半之間,脖子多半已經硬了,抱起來就跟以前玩弄龎小弟一樣沒有太大差別,讓菜鳥們頓時鬆了一口氣。

回顧今天的課程,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有二:

第一是語言上的長進。

在活體互動時間裡,我從身邊的日本媽媽們口中學到了一句非常精闢的用語,原來要描述一個手腳渾圓恰似米其林的寶寶時,可以說他「立派なお足・お体ですね」。「立派」這個形容詞不但精準又不失禮,而且還充份表達出說話者心中「哇塞這麼多層肉是怎麼養出來的?」的潛意。為了檢證這句話是否通用,我決定今天晚上就要一邊撫摸煙斗的肚皮,一邊誠懇的讚嘆「立派なお腹ですね」,然後觀察他的反應。

第二則是認識了一本好書。

下課前,助產士掏出一本粉紅色的小書,輕聲說這是她懷孕時非常喜歡的作品,今天打算朗誦全書內容與學員分享,並作為這堂課的句點。結果她不念則已,一念我差點在現場飆淚。這本名為「私があなたを選びました」(我選擇了你*)的繪本是一位產科醫生從寶寶觀點寫成的作品,文字裡頭觸及從懷孕到生產前,準爸爸與準媽媽面臨的各種挑戰、煩惱與心境。繪本的圖畫非常簡單,文字也相當簡短,但它字字銘心,聽在孕程中人的耳裡,感覺尤其深刻。

下課以後,我繞到Lumine裡的1st Book買下這本書。回家後自己翻開念了一遍,結果一讀到「母親」的部分還是忍不住哽咽。我不知道現在躲在肚子裡的小人要到何年何月才會開始認同這書裡的字字句句,但我至少知道,這些是我想對我爸我媽說的感謝。

[1]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親子間是邂逅,而非選擇」這個說法,但這本小書值得推薦!
[2]日文全文請見此,出處是鮫島浩二、植野ゆかり(2003)『わたしがあなたを選びました』主婦の友社。下面是雷秋(有錯不負責)自行中譯版,如有侵權請告知。

我選擇了你(作者・鮫島浩二)

爸爸、媽媽
請讓我這麼呼喚你們
看著你們親愛結合的身影
我決定來到這個世上
因為我知道 你們將會給我一個豐美的人生
從無垢之地來到這個世上需要勇氣
有的朋友因為對這世上的生活感到不安 所以途中折返
也有朋友因為不放心父母間的情感 於是選擇返回
還有人遭到了拒絕 淚流滿面的離開
被你緊抱於溫暖的懷中 我感覺到了幸福的存在

爸爸
你是不是已經忘記了你接受我的那一天呢?
彼此安慰、相互渴求、緊密結合的那一天
我被那股似將永存的愛的強韌吸引的那一天
你突然預感到新「生命」的氣息的那一天
對 就是那一天 我選擇了你

媽媽
你還記得你發現我的那一天嗎?
你很困惑 不安湧上心頭
然後 你接受了我
我牢牢地記著 那一瞬間 你的心境變化 
在害喜的苦境中 你一邊想著我 一邊激勵自己
你感覺恐慌 低語著算了、我不要了
你為了承擔不住我的重量深感自責
這些 我都牢牢、牢牢地記得

媽媽
你和我是一體的
你歡笑的時候 我為幸福充滿
你憤怒悲傷時 我被不安席捲
你歇息的時候 我也踏入夢鄉
你的心緒就是我的心緒 你和我即為一體

媽媽
我一定不會忘記 為了我 你付出的努力
你戒酒、避菸、減少了最喜歡的咖啡
還有 你好認真地抵抗吃食的誘惑
你為了我散步 告訴我世上的美好
你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我 這樣的你是我的驕傲

媽媽
面對你抱持的許多期待 我有一點點不安
在我們邂逅的那一天 你將會怎麼迎接我呢?
我的長相會讓你失望嗎?
你會瞧不起我的身體嗎?
我的個性會令你嘆息嗎?
我的一切 都是上帝和你們賜與的禮物
我將滿心歡喜地接受這一切
我相信 我將是最被深愛的人

媽媽
距離我們相見已經餘時無多 只要想到那一天
我就滿心歡喜
和我一起加油吧!
我將鼓勵你 依照你的意願旋轉 
按著你的想像臨世
我將深深愛著你 信賴著你

爸爸
距離被你擁抱的日子已經餘時無多
只要想到那一天 我就興奮不已
和我一起加油吧
你溫柔的聲音 將帶給我們平靜
你強健的聲音 將帶給我們力量
你溫暖的凝視 將帶給我們鼓勵
我們將深深愛著你 信賴著你

爸爸 媽媽
請讓我這麼稱呼你們
看著你們親愛結合的身影
我決定來到這個世上
因為我知道 你們將會給我一個豐美的人生

爸爸 媽媽
現在 我是這麼想的:我做了一個正確的選擇
我選擇了你們

出處:鮫島浩二、植野ゆかり(2003)『わたしがあなたを選びました』主婦の友社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