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8, 2010

妊婦出没注意


夏日盛荷

「Maternity Mark(媽媽標章)」()在電車上時雖然不怎麼牢靠,不過出了電車之後倒是強效得緊。根據我的親身體驗,這個標籤在下列兩處成果尤其明顯:美髮沙龍和星巴克。

我不知道美髮沙龍對於孕婦的敏感度是否會因店有別,不過在我慣去的店裡,自從設計師知道我有孕在身之後,我的桌面上從此就不曾再擺放過沒有孕婦專輯於內的雜誌*,而且所行之處必有米白迷你娃娃車擺飾如影隨形,一目了然的標記沉默地呼籲店內同仁,此處「妊婦出没注意」。

除了美髮沙龍之外,星巴克是另一個對孕婦反應極其敏感的據點。

我平時家教的地點是校內的休憩廣場,由於星巴克就在隔鄰,三不五時會有店員捧著新產品前來分送試飲。過去這種好康從來不會少我和我徒兒一份,不過最近連續兩周,店員賞了我徒兒一杯後就會盯著我的媽媽標牌面露難色,「あっ、カフェインが…(啊,這含有咖啡因...)」。是的,倭國孕前教育看來相當有成,孕婦不碰菸、酒、咖啡的觀念深深銘刻人民腦海,所以試飲路斷也就成了我無法閃躲的現實。

「那為什麼電車上的人就是看不見媽媽標章呢?」

這個疑問我對煙斗提出了無數回,熊貓總是支吾著無解。最後我只好自行推論,大約東京的電車上設有一種特殊的磁場,足讓媽媽標牌一上車即自動化於無色無形,除了同為孕程中人的「大肚婆天眼通」外,誰也見不著那粉紅色的小圈。

不過,這個自慰式的想法終於在7月27日早上破除。

為了趕著赴校討論,昨天我硬著頭皮搭上尖峰時刻的電車,滿滿滿的人潮一望就叫人頭疼,我花了一番工夫才找著一處不致給人壓著肚皮的空間。才剛鬆口氣,一個年輕的OL突然微笑起身,隨口送上一句「どうぞ」,讓出了她原先的座位。從沒獲得讓位待遇的我一時不知該如何應對,第一個反應是慌忙搖手道謝說不用不用,當然最後我還是入了座,一邊致謝一邊在心底深深感動,同時不忘立志並以念力通知腹內夥伴,「看清楚了,以後上車看到媽媽標牌要學人家好心讓座」。

除了言語之外,我其實不知道該如何感謝這個年輕的OL,只好日誌一篇為記,順便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小小的善意能激起溫柔如漣漪,就像這讓座之舉在她來說也許不過順手,卻是讓我重拾對這城市信心的開始。

[1]其實自從過了25歲之後,他們分發CanCam都會跳過我;過了30以後連More都不一定給看XDD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