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6, 2010

學級教室 最終章


模特兒:昨日想我年輕時的龎小弟


學級教室最終章,終於在熱死人不償命的周六上午揭幕。

這次和過去三回的女子會不同,大概有九成學員都攜伴出席,這讓原本就很熱鬧的教室瀕臨爆滿,在場連轉個身都得特別小心。最後一次課程是由三個部分組成:講員先對新生兒的照護進行說明,接下來進入沐浴演練,最後邀請半年前出席學級教室的OB爸媽現身說法,順便強迫在場的準爸爸體驗與活體嬰兒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除此之外,講員老師還於場外備妥一套由義乳和沙包組成的懷孕體驗裝,宣稱要讓準爸爸們親身感受枕邊人頂著12公斤巨乳(好的我沒有XDDD)與大肚生活的辛苦。

雖然煙斗媽事前一直擔心煙斗可能會缺乏父親的自覺,不過憑良心說,他這天的表現其實頗值嘉許。煙斗兄不但積極伸手參與沐浴實習,活體嬰兒撲身時,他也強忍心中的驚恐,全程保持鎮定又和善的微笑,不時還會稱讚人家かわいい。如果真有甚麼要挑剔,那大概就是他還沒抓準沐浴時協助嬰兒翻身的訣竅,所以一度上演讓假娃娃溺水的慘劇,有凌虐幼嬰之嫌。不過有道是熟能生巧,我想只要到臺灣時讓他多抓龎小弟練習幾回,要趕在煙斗仔問世前完成修行應該不是難題。

煙斗和活體嬰兒的接觸則是另一個讓我期待的場面。今天在兩位大方媽媽的協助下,我們輪流抱過出生三個月和四個月的嬰兒。雖然煙斗的抱擁方式非常普通,看起來也不像能讓嬰兒多麼舒爽的樣子,不過兩個寶寶對他顯然相當依戀,都已經轉到別人手上了,還死命回頭盯著煙斗猛瞧兼微笑示好,讓我差點脫口而出,「啊不然你們是沒看過熊貓喔?」

撇開這些細節不談,今天的課程還有一點讓我印象深刻,那就是「イクメン」(育兒男子)的增加。

「イクメン」是這幾年日本媒體創造出的名詞,用以指稱積極參與育兒過程的男性。近來因為社會轉型、雙薪家庭普及,育兒不再被視為女性獨擔之務,男性在育兒過程中扮演的角色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

今天的學級教室裡,準爸爸們出席情形之踴躍已經讓我大開眼界,沐浴實習時準爸爸們的熱情參與又是出乎意料的景況,教室裡甚至不時可見到和太太十指交纏的親蜜夫妻。我雖然不知道寶寶出世以後,大家是不是還能維持如今的表現,不過這些情景起碼顯示了,新一代的日本年輕男性看待婚姻、家庭的態度已和過去逐漸有別,而這應該是個值得樂觀其成的改變。

課程結束前,講員留下了最後一句教誨,「要打造安全、安心的寶寶成長環境,良好的夫妻關係不可或缺」。我雖然不是甚麼好太太,也不知道到底自己能不能當個好媽媽,不過我希望我可以一直把這句話行於生活、記在心底。

為期四回的両親学級教室,下課!
Post a Comment